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管理会计师证书与CMA、CIMA有什么区别?该如何选择?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6-19
普通

财务行业很流行一句话:“不是在考证,就是在考证的路上”。确实,一入财务深似海,需要考取各种各样的证书来“傍身”,管理会计师作为近年来的大热行业,考取该证书的人也越来越多,同样是管理会计师证书,MAT与CMA、CIMA有什么区别呢?该如何选择呢?

第一,特许管理会计师(CIMA)

CIMA的认证机构是英国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简称CIMA。CIMA会员即特许管理会计师,可在其姓名之后加注ACMA或FCMA专衔标志。ACMA(Associate of the Chartered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Accountants)代表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会员。FCMA(Fellow of the Chartered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Accountants)代表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资深会员,拥有三年决策管理高层工作经验者方可申请授予这一资格。

特点:

CIMA过于严谨,对于知识体系宽度的要求很高,14门课程包含“管理+经济+法律”的课程体系,CIMA学员要从基础、运营、管理、战略几个层次去学习非常广泛的内容。

CIMA的14门课程即使有免试情况,至少也需要3年左右的时间才可以学完。CIMA的课程由于设置了基础阶段,其知识点相对较低,但没有中文学习资料,因此对于专业英语要求比较高。

CIMA的课程培训费用约在3000-4000元每门,考虑到一些免修的因素,总的费用约在35000-40000元,考试费用约在16000,大致的花费在50000-60000元。

第二,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

CMA全称为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是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于上世纪70年代初特别针对管理会计领域而推出的认证。

特点:

CMA课程设置较上文两类证书简单,CMA考试内容分为两部分,其中第一部分为“财务报告、规划、绩效与控制”,第二部分为“财务决策”。考试时间灵活,通过率高于CPA。培训内容比较刚性,侧重考试和检验,且学费高昂。通常国内培训班的价格,面授班17000-25000元不等,网课12000元左右,而考试认证费用大概不到7000元,总计费用最多30000元左右。

那财务界的“黑马证书”—管理会计师证书相对以上证书有什么优势呢?

管理会计师证书是由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中总协)推出,有别于目前社会上的其他财经类证书,它更专注于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和发展,既兼顾了英、美国家在管理会计上的理论与实践成果,又充分考虑了中国特色市场经济的独特性,以及中国管理会计所处的阶段特征。

该证书专注于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和发展,能力点覆盖的范围包含管理会计的知识、思想、工具、方法论等,侧重于预算预测、内部控制、决策支持、风险管理、成本分析等内容,是传统财务会计进阶为管理人员的必要利器。

特点:

1、在考试压力和学习周期上,管理会计师知识体系内容比CPA更丰富;CPA要求对规则的掌握,管理会计师知识体系要求对经营管理的掌握;

2、管理会计资格起点比会计中级略高,更多的非财务人员可以加入到考试中来,适合跨界。

3、在学习负担上,管理会计知识体系从企业实践所需出发。管理会计师初级内容设计侧重于做好经营管控支持,主要针对预算和成本等管理工具类内容。

4、从证书质量上看,管理会计知识能力超过CMA、CIMA,并且管理会计师培训侧重以学和培训为主。CMA比较刚性,侧重考试和检验。

5、学习成本远低于CIMA,CMA。

相信看到这里,你已经对管理会计师证书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该证书更适合中国国情,更侧重于实操,更容易融入于实际工作,且学习成本远低于CIMA和CMA。现在管理会计师证书处于初考阶段,考试通过率相对较高,现在中国管理会计人才缺口300万,管理会计师证书已经成为了高薪职位的敲门砖,你应该抓住此机会给自己一个转型的机会!点击报名>>

获取更多管理会计相关资讯,欢迎加入免费管理会计交流QQ群:672021004, 点击直接加入群聊【管理会计实操+证书2群】和众多的小伙伴一起学管理会计!每日发布管理会计相关资讯,带你深入了解不一样的管理会计!

现在2020年初级管理会计师招生火热进行中,如果您想快速入手,快来提前报名课程学习吧。报名入口>>     咨询客服>>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