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有创造力的财务总监CFO,应该具备哪些能力?

来源: 中国管理会计网 2020-06-18
普通

“为了做账而做账”是大多数从事财务工作的人都经历过的,例如当一项业务结果既成事实后,财务主管发现问题时,只能无奈地抱怨,“都是业务部门惹的祸,最后让我们来补救!”处理这种情况不但要花时间和代价去疏直达系,还要时刻提防检查人员的质疑和盘问。

周而复始,在这种状态下工作的人既紧张、又没效率,更谈不上为企业创造价值。

那么成为价值型CFO应该具备哪些能力呢?

正保会计网校

一、定位财务管理价值取向

价值型财务官首先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准确定位企业财务管理的方向和价值取向。在此基础上规划财务管理的重心、尤其是判断和规划企业资源的流向时应以是否符合企业现有赢利模式、价值创造方式为决策因素。

因为,企业自身的赢利模式、价值创造方式、竞争优势和战略等将会影响和决定企业财务管理方向的定位。

传统财务管理模式不太思考和定位财务管理价值方向,一味地认为财务是对业务行为实施监控,这样做的后果是财务管理中大量的工作都消耗在事务性上,导致财务针对企业资源的流向和投资方向的把握、判断上没有方向性。

财务管理价值的定位是围绕这一时期内企业的核心战略、赢利模式和价值创造方式,集中企业有限的资源为核心业务提供资源保障。

二、不同的赢利模式,财务管理的价值取向也不同

定位企业的财务管理价值方向是财务官引导企业资源向企业核心价值创造模式和战略投资方向倾斜,制订符合企业创造价值模式、企业投资战略的财务管理体系,并为之伴随财务技术上的创新和构建新型财务管理团队,提升企业价值的创造能力和企业资源的有效利用。

三、创新财务技术、信息化体系

财务技术上的创新,尤其是快速处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务信息的能力是一切财务价值型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如果信息流不畅通、或会计信息不能客观反映企业业务特点时,不但会计记录的客观性、相关性受到挑战,而且在同外部审计师、税务官的交涉过程中也非常被动。

四、建立符合企业特点的核算准则和科目

会计科目是商业语言,也是体现会计核算客观性、真实性和相关性的基础。各国在制定会计准则、尤其是会计科目的文字描述上都是从普遍性和一般性出发,制定广义范畴的原理和准则。

尽管现在国际间会计准则正日渐趋同,但是很多跨国公司在制定公司会计核算科目和核算程序时,也是本者在会计准则、税法、商业法规的框架下,设计和制定符合企业运营、产品特点、生产方式的会计科目和核算程序。

五、关注企业管理重心

资金流、物流、费用的会计处理和记录上要实现信息上的对称、相关、真实。

例如一家生产大型装备的企业是按“项目管理”,采用项目独立预算考核,涉及到资金的使用、物料、人工的消耗、项目运营费用等。

该公司CFO在设计公司会计科目时就是要将项目作为核算科目的最基础单元定义在财务系统中。会计人员录入信息时,就对信息的归属和最终的去向定义在独立的项目名下。信息只需要输入一次就能从财务报告中得到项目运行的状态和结果。例如各独立项目现金流量、材料消耗、利润水平等关键性指标。

六、灵活处理会计准则

中国新会计准则中较以往变化最大的一点就是增加了企业自身对业务的判断和解释,在财务技术上对CFO有了更高的要求。针对这类会计信息的处理,中外会计准则和审计程序共同的特点就是会计记录要符合客观性和特殊性。同时,时间上要求CFO处理信息时要一致和统一。

例如考虑未来要发生成本和预计提取的服务、维修和预计亏损准备金时,CFO要根据企业成本和风险承受力设计按销售百分比做设备质量保证金,并巧妙地将时间选择在企业依然享受减免所得税优惠期内。随后该科目下每年都有按固定比例提取发生额、借转净额,不但将后期发生的成本在第一时间内消化在损益中、更为后期运营成本压力、风险控制提供了保证和储备。

七、整合信息技术与业务战略

CFO要担当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推动者和方案的设计与策划人,实现信息流同业务流之间的对接和转化。构建有前瞻性的企业信息化平台,不仅仅是收集更多的数据,整合上下游供应商和客户资源,更是延伸企业业务链、控制和分配更多的企业资源,提升企业价值创造能力的重要手段。

例如一家原有多家工厂的装备供应商,几年前公司战略有了重大的调整,保留设计、产品开发、市场和监理等核心领域,将多余的工厂关闭。制造转移到低成本地区,制造模式改变了以往自行建厂的方式而是采用对外分包的方式。伴随着企业战略的转移,公司财务管理重心从工厂制造成本监控转为对主要分包商实施定额化管理,将公司信息化系统同主要加工商实现联网和信息对接。按此模式,该公司的业绩和承揽的合同额超过以往数倍。

八、关注外部资源提升财务管理效率和转化货币资源能力

CFO需要时刻关注外部金融服务机构推向市场的服务新品种,尝试银企之间新的合作方式,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效率和转化货币资源的能力。

近几年,新型上市商业银行就提供了承揽部分企业财务业务的服务。例如母公司账户同各下属子公司间货款的转移、备用金的支付、分公司账户核定金额的监控和管理可以通过银行网络实现总公司、分公司间资金链的管理和监控。

不妨来看看正保会计网校的财务经理、财务主管、财务精英就业训练营课程,全面提升你的财务全局把控力、制度建设能力、公司决策管理能力等,从根本上改变“小会计”思维,走上管理层的道路,点击了解详情>>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