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纯干货收藏!供应链中的成本核算 成本会计必备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5-22
普通

初次进入一家生产企业担任成本会计工作,要快速的胜任成本会计工作,我们首先要做什么?或者说我们怎样才能更好的完成工作?

只有了解了生产车间管理、熟悉产品、熟悉工艺、熟悉费用、成本构成才可以做好成本会计。

本篇文章针对供应链中成本展开分析,满满的干货,一起来看。

供应链是由供应商、制造商、仓库、配送中心和渠道商等构成供应链管理成的物流网路。在供应链各成员单位间流动的原材料、在制品和产成品等就构成了供应链上的货物流。

企业从原材料和零部件采购、运输、加工制造、分销直至最终送到顾客手中的这一过程被看成是一个环环相扣的链条,这就是企业的供应链。

我们把供应链的范围缩小,只讲与成本核算相关的部分,我们把存货作为供应链的主体,当然还有“人”的管理,在这里不展开讲。主要从销售管理、采购管理、委托加工物资管理、库存管理、存货管理五部分来讲解。

(一)销售管理

销售模块主要有涉及以下几个问题:

1.销售合同的签订

合同中规定的交货期,根据交货期,生产计划安排生产,以备及时发货;

若企业延期交货,客户是否会按一定的比例扣款;

扣款实际上也是一种成本,只不过在账面上减少的是收入;

2.正常的销售出库

借:应收账款—客户

        贷:主营业务收入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月末结转成本:

借:主营业务成本

        贷:库存商品

3.销售退回的处理

借:应收账款—客户 (红字)

        贷:主营业务收入 (红字)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红字)

冲销成本

借:主营业务成本 (红字)

        贷:库存商品 (红字)

3.销售退回的处理

这里要注意开出去的发票对方未认证要给我们开拒收证明,如果发票对方已经认证,那么需要给我们“开具红字增值税发票信息表”,我们根据通知单给对方开红票,业务结束。

4.发生售后维修的成本处理

①保修期内维修

方案一:售后部门自行维修,只核算原材料成本,相应的费用计入”销售费用—售后服务费“,售后部门的人工费等也在销售费用中核算。

借:销售费用—售后服务费

        贷:原材料、应付职工薪酬

方案二:如果生产人员负责维修,那么需要核算“料工费”。 这里售后部门借用生产人员,要生产计划安排相应的人员负责,不在主计划内,但要统计相应的人工工时,分配相应的费用。

借:生产成本—直接材料

        贷:原材料

借:销售费用—售后服务费

        贷:库存商品—售后维修

②超过保修期维修—签订维修合同

领用材料成本要计入“主营业务成本”,并确认相应的收入。

借:主营业务成本

        贷:原材料—售后维修

确认收入

借:应收账款/预收账款/银行存款

        贷:主营业务收入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二)采购管理

图片11

成本会计日常的主要工作:

采购发票(应付账款)的审核;并根据采购发票、入库单、付款单进行账务处理,定期核对、清理应付账款;当然,大企业这块有专门的往来会计。

注意事项:

1.正规的企业采购一般都签订采购合同,这样既保证买方的权益,也保证了卖方的权益。

2.在审核发票、入库单、付款单时,要保证入库单的数量、名称与采购合同一致,发票的数量、单价、金额、名称与合同保持一致,付款单与合同、发票一致(三个一致),再在付款单上签字审核通过,有问题打回到采购部。

3.审核发票、合同时注意一下采购价格,这对成本核算、分析有很大的帮助,记住常用材料的价格,帮助我们排查异常数据。

(三)委托加工物资管理

委托加工物资,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讲(签订合同等采购步骤,在此省略):

1.发出委托加工物资

2.收回加工好的原材料/产成品

3.期末委托加工物资核算

4.委托加工物资库存盘点

委托加工物资核算涉及的会计分录(不考虑消费税)

1.材料发出

借:委托加工物资

        贷:原材料

2.应付加工费

借:委托加工物资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贷:应付账款

3.收回委托加工物资

借:原材料

        贷:委托加工物资    连续生产

借:库存商品

        贷:委托加工物资    非连续生产

期末委托加工物资核算

如果公司的供应链系统含有委外模块,那么日常的工作主要有三个方面:

1.及时发料。不要出现加工好的成品已经收回,委外材料还没发出,这样收回的成品就只是加工费,所以,要对发料、收回委托加工物资及时审核。

2.收回材料及时入库,及时录入加工费发票

3.与供应商及时核对期末结存

如果企业无委外模块,我们就要借助EXCEL建立手工账,手工录入发出材料、收回成品情况,结出期末结存材料。

当然企业的委托加工产品可能不止一种,供应商也可能不止一家,但委托加工物资一定要分清每个供应商的发出材料、收回产品情况,月底进行对账或实地盘点。

(四)库存管理

这里主要指企业的仓库部门,对于材料收发是否进行了真实的记录、存货摆放是否便于领用,存货的保管是否合理等等。

①如果企业有购销存系统,材料会计要定期核对出入库单与系统录入情况是否一致,如果企业单据量较大,我们可以抽审,当然也可以以此来考核录入员,让录入人员与库管员互相监督。

②小企业或者新成立企业,没有购买相应的软件时是如何进行辅助的库存管理的。

这样的企业一般存货量不是很大,我们可以借助Excel来实现。

③期末盘点 (永续盘存制)

主要盘点范围:原材料仓库、辅料库、产成品库、半成品、期末在制品

期末盘点是成本会计每月比较重要的工作之一,每个月只是对部分存货进行抽盘,可以不覆盖所有仓库,但贵重物品原则上必须盘点。每季度或半年进行一次全盘。盘点完毕后,及时写出盘点报告。

(五)存货管理

图片12

存货收发的计价方法

计划成本下,启用“材料成本差异”科目。

材料的发出成本=发出材料的计划成本±发出材料分摊的材料成本差异

发出材料的计划成本=发出材料数量ⅹ单位计划成本

发出材料分摊的成本差异额=发出材料计划成本ⅹ材料成本差异率

材料成本差异率=(月初结存材料成本差异+本月收入材料成本差异)/(月初结存材料计划成本+本月收入材料计划成本) ⅹ 100%

只有掌握了企业成本的正确核算,才能保证企业的利润最大化,如需学习更多成本费用相关内容,点击进入>>

学习更多财税资讯、财经法规、专家问答、能力测评、免费直播,可以查看正保会计网校会计实务频道,点击进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