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一般纳税人向个人出租住房如何核算?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11-10
普通

依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 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完善住房租赁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2021年第24号,以下称“24号公告”)规定,自2021年10月1日起,住房租赁企业中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向个人出租住房取得的全部出租收入,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按照5%的征收率减按1.5%计算缴纳增值税。如果选择了简易计税,那么应该如何进行会计处理呢?

一般纳税人向个人出租住房如何核算?

我们通过一个案例来看一下:

A公司是符合条件的住房租赁企业,10月份向个人出租住房取得租金收入507500元,租金收到后存入开户银行,对于取得的租赁收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算缴纳增值税。A公司注册地与所出租的房产在同一个区。

会计处理参考如下:

1、收到租金时

借:银行存款 5075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500000

            应交税费—简易计税 7500

2、缴纳增值税时

借:应交税费—简易计税  7500

     贷:银行存款 7500

如果不动产所在地与住房租赁企业机构所在地不在同一县(市、区)的

预交增值税时

借:应交税费—预交增值税  7500

     贷:银行存款 7500

月末将“预交增值税”明细科目余额转入“未交增值税”明细科目

借:应交税费——未交增值税 7500

     贷:应交税费——预交增值税 7500

增值税方面需要注意的问题:

1、如果承租方需要发票,应该开具1.5%征收率的增值税发票。

2、在办理10月所属期增值税纳税申报时的填报

在《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附列资料(一)》(本期销售情况明细)“二、简易计税方法计税”中“5%征收率的服务、不动产和无形资产”行“开具其他发票”列填写销售额为50万元和税额为2.5万元(50万元×5%=2.5万元),同时将按销售额的3.5%计算的应纳税额减征额1.75万元,计入《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一般纳税人适用)》“应纳税额减征额”及《增值税减免税申报明细表》减税项目相应栏次。

3、自2021年10月1日起,符合条件的住房租赁企业向个人或者个体户出租住房取得的收入,可以按照24号公告的规定适用上述1.5%征收率简易计税政策。

4、不动产所在地与住房租赁企业机构所在地不在同一县(市、区)的,适用上述简易计税方法并进行预缴的,减按1.5%预征率预缴增值税向不动产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预缴税款,向机构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纳税。

在按规定需要预缴税款的情况下,应在取得租金的次月纳税申报期或不动产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核定的纳税期限预缴税款。

本文为正保会计网校老师原创内容,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了解更多房地产财税知识,推荐学习房地产开发企业账务处理及税务风险防控专题,带你系统学习房地产账务处理实操知识,配备实训软件操作,涵盖房地产企业财税基础、账务、报税、筹划全流程,查看详情>>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