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税局提醒】2021年8月社会保险费征缴时间安排

来源: 上海税务 2021-08-04
普通

各位缴费人,征期申报忙,也别忘了社会保险费扣款缴费哦!现将2021年8月社会保险费扣款时间安排如下:

【税局提醒】2021年8月社会保险费征缴时间安排

各位缴费人记得确保扣款期间账户资金充足哦~

附:社保常见问题

01 养老保险缴满15年就可以退休?

不正确

并非缴满15年的养老保险就可以退休,而是要满足退休年龄。以男性职工为例,一般而言,不到60岁,即使已经缴了20年养老险,也暂不能退休。

02 养老保险缴费满15年就不用再缴纳?

不正确

“养老保险累计缴费满15年”是办理退休并享受按月领取养老金待遇的必要条件之一。《社会保险法》规定,若按月领取养老金需同时满足:

①累计缴费满15年;

②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所以员工必须得等到法定退休年龄才能申领养老金待遇。

03 退休了就能领取养老金?

不准确

一般要缴满15年,退休时才能终生享受养老金。《社会保险法》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不足15年的,可以缴费至满15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所以,想退休时就能拿养老金,务必在自己退休前十五年就开始缴费。

04 医保断缴会清零吗?

以广州市为例,目前广州市医药的缴费历史是累计计算的,参保人员停止缴费并不会导致缴费历史清零,但是断缴影响会有很多,如:

①停止缴费次月,停止享受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待遇。

②外地户籍人员积分制入户入学、购房买车等都与医保缴费年限息息相关

③长远说,参保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需缴满最低年限才能享受退休医保待遇。

05 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怎么办?

①先备案,参保人员跨省就医之前需要在参保地的经办机构进行备案。经办机构采集必要的信息。

②选定点,从公布名单中选定点医疗机构。参保人员可登陆人社部社会保险网查询系统(si.12333.gov.cn)查询可供选择直接结算的“全国异地定点医疗机构”。

③持卡就医,就医人员就医时一定要带上社保卡,它是异地就医身份识别和直接结算的唯一凭证。

06 失业就可以领失业险么?

并不是

《失业保险条例》规定,领取失业保险金的要求包括:

①按规定参加失业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一年

②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

③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

07 什么情况可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职工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且经工伤认定的,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其中,经劳动能力鉴定丧失劳动能力的,享受伤残待遇。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应当简捷、方便。

013 哪些情形应当认定为工伤?

①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

②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

③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

④患职业病

⑤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

⑥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⑦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其他情形。

想学习更多社保相关的会计实操内容,点击查看>>财税实操选课中心,做账报税、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社保业务、纳税筹划、财务分析、行业财税这儿全都有!

更多推荐:

这4大社保谣言千万别信!

@用人单位和职工本人,社保这四个时间点,千万要记牢!

用人单位社保费逾期未缴怎么办?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