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实用!跨年发票这样处理就对了

来源: 上海税务 2021-02-19
普通

发票作为企业账务处理的重要凭证,其管理及财务处理都有着严格的规定。财务工作繁多而复杂,很难做到毫无差错。特别是在发票方面,由于其数量大所以很容易有所遗漏。在实务中,如果出现跨年发票的情况,该如何对其进行税务处理呢?

实用!跨年发票这样处理就对了

01

基本原则 

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应纳税所得额的计算,以权责发生制为原则,属于当期的收入和费用,不论款项是否收付,均作为当期的收入和费用;不属于当期的收入和费用,即使款项已经在当期收付,均不作为当期的收入和费用。另有规定的除外。

02

税务处理

取得跨年发票作为税前扣除凭证需具备真实性:指税前扣除凭证反映的经济业务真实,且支出已经实际发生,企业发生支出,应取得税前扣除凭证,作为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相关支出的依据。企业应在当年度企业所得税法规定的汇算清缴期结束前取得税前扣除凭证。

文件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凭证管理办法>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28号

企业当年实际发生的相关成本、费用,如因特殊原因未能及时取得有效凭证,企业在预缴季度所得税时,可暂按账面发生金额核算;但在汇算清缴时,需补充该成本、费用的有效凭证。

文件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所得税若干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1年34号

03

补救措施 

如果发现存在以前年度实际发生的应扣未扣支出,别着急,还有补救措施供您参考:

对企业发现以前年度实际发生的、按照税收规定应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而未扣除或者少扣除的支出,企业做出专项申报及说明后,准予追补至该项目发生年度计算扣除,但追补确认期限不得超过5年。  

文件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若干税务处理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2年第15号

04

特殊情况

企业固定资产投入使用后,由于工程款项尚未结清未取得全额发票的,可暂按合同规定的金额计入固定资产计税基础计提折旧,待发票取得后进行调整。但该项调整应在固定资产投入使用后12个月内进行。

文件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贯彻落实企业所得税法若干税收问题的通知》国税函〔2010〕79号

对于跨年发票的相关问题,正保会计网校就给您整理到了这里,相信您看完后一定有所收获。更多会计方面的干货,尽在正保会计网校会计实务栏目

相关推荐:

跨年发票也能报销!但必须这样处理!

跨年发票的会计处理 身为会计居然还不知道?

相关标签:

会计实务 会计培训 税务实务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