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一文了解工会经费税前扣除政策

来源: 厦门税务 2023-03-10
普通

企业拨缴的工会经费可以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今天就和大家一起学习下具体的规定及申报表填报要点~

一、关于工会经费税前扣除比例 

“企业拨缴的工会经费,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2%的部分,准予扣除。”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一条

工资、薪金总额具体规定如下:

“关于工资薪金总额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四十、四十一、四十二条所称的“工资薪金总额”,是指企业按照本通知第一条规定实际发放的工资薪金总和,不包括企业的职工福利费、职工教育经费、工会经费以及养老保险费、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等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属于国有性质的企业,其工资薪金,不得超过政府有关部门给予的限定数额;超过部分,不得计入企业工资薪金总额,也不得在计算企业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工资薪金及职工福利费扣除问题的通知》(国税函〔2009〕3号)第二条


 二、关于工会经费扣除凭证 

“自2010年7月1日起,企业拨缴的职工工会经费,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2%的部分,凭工会组织开具的《工会经费收入专用收据》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工会经费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凭据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0年第24号)

“自2010年1月1日起,在委托税务机关代收工会经费的地区,企业拨缴的工会经费,也可凭合法、有效的工会经费代收凭据依法在税前扣除。”

—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税务机关代收工会经费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凭据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1年30号)


三、申报表填报案例 

【案例】

A公司2022年账载工资薪金总额与实际支出一致均为500万元,会计处理上按照2%比例计提工会经费10万元,实际缴纳给工会8万元,汇算清缴时如何填报?

【解答】

根据《A105050 职工薪酬支出及纳税调整明细表》填报规则,第7行第1列应填报工会经费账载金额10万元;第2列填报实际发生额也就是实际缴纳给工会的8万元;第5列税收金额为填报按照税收规定允许税前扣除的金额,按第1行第5列“工资薪金支出/税收金额”×税收规定扣除率与第1列、第2列三者孰小值填报,即8万元;因此第6列纳税调整金额为2万元,需调增2万元。

职工薪酬支出及纳税调整明细表

该纳税调整金额会自动带入《A105000 纳税调整项目明细表》第14行“(二)职工薪酬(填写A105050)”中。


四、其他注意事项 

一、工会经费超额部分可以结转吗?

答:不能。工会经费超过工资薪金总额的2%部分不能税前扣除,也不能向以后年度结转。

二、计提未发放的工资薪金可以作为工会经费计算扣除基数吗?

答:不能。工会经费计算的扣除基数工资薪金总额指的是实际发放的工资薪金总额,计提的工资薪金不得作为计算扣除基数。

更多推荐:

一图了解工会经费与工会经费代征

取得不合规的发票如何处理?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