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年结之前发现当年度已结月份错账如何调整?3个案例看懂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3-01-16
普通

实务工作中,财务产生会计差错的原因多种多样。当发现以前月份的错误分录时,如何处理?今天网校就跟大家分享一下年结之前发现当年度已结账月份的差错如何调整的三种方法。

1

会计差错产生原因

1. 会计确认、计量、报告环节等差错;

2. 管理薄弱、基础工作差,相关人员的职责权限范围不明等其他原因造成的会计记账、计算差错;

3. 财务人员业务素质、责任心不强,对于经济业务中不确定因素的会计估计差错;

4. 滥用会计政策、差错更正方法等。

2

调账的基本原则

合规性:必须符合《企业会计准则》以及《企业会计制度》等规定,不能随心所欲;表面调账,实际变相偷税漏税,进而损害国家利益。

准确性:遵循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要符合会计的基本原理:基于权责发生制原理,通过对错账的调账,使财务数据真实准确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原则:错账+调账=正确的分录

3

错账的类型

根据错账发生和发现的时间不同,分为:

当年发生的错账

以前年度的错账

4

错账调整的具体方法(年结之前发现当年度差错)

年结之前发现报告期已结月份错账,影响到利润的错账,但没有跨年度,可综合运用红字更正法、补充更正法和综合调整法三种方法进行调整,影响损益的,需通过相关科目最终结转到“本年利润”科目进行处理;

当期错账更正方法通常有:

红字更正法

补充登记法

综合账务调整法

(1)红字更正法:多记金额时适用

先用红字冲销原错误的会计分录,再用蓝字重新编制正确的会计分录,重新登记账簿。

该方法适用于会计科目用错及会计科目正确但核算金额错误的情况。

一般情况下,如及时发现错误,没有影响后续核算情况下多采用红字更正法。

红字更正法

【案例1】2022年12月份记账时候发现2022年8月支付一笔差旅费6000元,做账时错误地记为8000元,可以用红字更正法进行冲销。

摘要:冲销X月X日X号凭证错账(凭证调账原因)

会计分录如下:

  借:管理费用——差旅费 -2000

    贷:银行存款      -2000


(2)补充登记法:金额少记时适用

  通过编制调账分录,将调整金额直接入账,以更正错账。

  该方法适用于漏记或错账所涉及的会计科目正确,但金额小于应记金额的情况。

补充登记法

【案例2】2022年11月份记账时候发现2022年5月有一笔办公费,应当是3000元,错误记成了300元,导致利润多计2700元,可以用补充登记法进行调账。

  摘要:补记X月X日X号凭证少记办公费(凭证调账原因)

  会计分录如下:

  借:管理费用——办公费 2700

    贷:银行存款       2700

(3)综合账务调整法:会计科目和金额都有问题时适用

综合账务调整法,红字冲销法和补充登记法综合运用。

一般适用于会计分录借贷方有一方会计科目用错,而另一方会计科目没有错的情况;

正确的一方不调整,错误的一方用错误科目转账调整,使用正确科目及时调整,且主要用于所得税纳税审查后的账务处理。

【案例3】2022年11月份记账时候发现2022年5月有一笔5000元的检测费,应当计入到主营业务成本中,但当时错误计入到了管理费用科目,可以用综合账务调整法进行调账。

摘要:调整X月X日X号凭证检测费(凭证调账原因)

会计分录如下:

  借:主营业务成本  5000

    借:管理费用——办公费    -5000

记账凭证可以只做借方,金额一正一负。当然,如果您使用的财务软件自动结转损益时可以结转管理费用的贷方发生额,那么调整分录也可以写为

借:主营业务成本  5000

    贷:管理费用——办公费    5000

好啦,年结之前发现报告期已结月份错账的调整方法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如果在年结前发现报告期以前跨年度错账,影响损益的,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调整核算内容。网校在之后的文章中会给大家分享!


本文为正保会计网校老师原创文章

转载请注明

更多推荐:

2023年新出台三项增值税政策即问即答

小规模企业,请问如何代开专票?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