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什么是科技型中小企业?与高新技术企业有什么区别?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2-12-02
普通
1

什么叫做科技型中小企业?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指依托一定数量的科技人员从事科学技术研究开发 活动,取得自主知识产权并将其转化为高新技术产品或服务,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中小企业。

2

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需同时满足的条件有哪些? 

在中国境内(不包括港、澳、台地区)注册的居民企业。

(二)职工总数不超过500人、年销售收入不超过2亿元、资产总额不超过2亿元。

(三)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不属于国家规定的禁止、限制和淘汰类。

(四)企业在填报上一年及当年内未发生重大安全、重大质量事故和严重环境违法、科研严重失信行为,且企业未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五)企业根据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指标进行综合评价所得分值不低于60分,且科技人员指标得分不得为0分。   

文件依据参考 科技部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办法》的通知 国科发政〔2017〕115号

3

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好处是什么? 

税收优惠 

1、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目前已与大多数企业享受的优惠相同)

《关于加大支持科技创新税前扣除力度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 科技部公告2022年第28号,明确现行适用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75%的企业,在2022年10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

2、亏损弥补年限延长(5-10) 

自2018年1月1日起,当年具备高新技术企业或科技型中小企业资格(以下统称资格)的企业, 其具备资格年度之前5个年度发生的尚未弥补完的亏损,准予结转以后年度弥补,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10年。

财政支持 

贷款贴息、无偿补助。部分地市通过创新资金的设立,以贷款贴息、 无偿资助的方式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研发费用后补助,采取事前立项,事后补助方式进行,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行业关键技术或关键创新产品,对其研发及中试阶段科研费用,各级财政视财力情况给予一定补助。

财政支持举例:《河南省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实施方案(试行)》(豫财科 〔2017〕166号):企业年度研发费用500万元以下部分,补助比例10%;500万元以上部分,补助比例为5%。

企业上市培育 

可享受上市培育服务,对于已上市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部分地区在完成股改和培育的阶段可分别获得相应资金补助。

吸引科技人才 

科技创业的核心是优秀科技人才,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更有利于企业招募人才。

低成本融资 

多方式更为便捷地获得授信贷款,还可以享受政府贴息奖补资金。部分地区 将可享受灵活的资助模式,贷款保证保险(对于投保贷款保证保险产品的企业, 企业可享受到贷款额度不超过500万元部分的贷款保证保险费财政资助,按实际缴 纳保险费给予不低于50%的资助)、担保公司(对于担保公司作保证担保贷款的 企业,企业可享受到贷款额度不超过500万元部分的贷款担保费财政资助,按实际 缴纳担保费给予不低于50%的资助)、知产质押(按发放贷款所发生的知识产权 评估费用等相关费用给予不低于50%财政支持)、固定资产抵押任选。

创新品牌与加分项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企业创新能力“认证”标志,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大大提高通过产品投标、科技项目申报、研发机构建立、申领创新券等方面的可能。

4

科技型中小企业与高新技术企业有何区别? 

(一)科技型中小企业,对职工总数、年销售收入、资产总额,有评 价要求,而高新技术企业没有此项要求。如果突破此项评价标准,高新技术企业不一定是科技型中小企业。

高新技术企业是指在《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内,持续进行研究开发与技术成果转化,形成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并以此为基础开展经营活动,在中国境内(不包括港、澳、台地区)注册的居民企业。

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占企业同期总收入 的比例不低于60%,而科技型中小企业没有此项评价要求,科技型中小企 业只要产品含有科技元素就可以了。企业是科技型中小企业不一定就是高新技术企业。

评价指标:

科技型中小企业 —— 科研人员、研发投入、科技成果 

高新技术企业 —— 八项要素

科技型中小企业,企业所得税没有对应优惠税率。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所得税税率为15%。 如果企业是高新技术企业同时又通过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那么它可以同时享受两个资质带来的好处。


本文为正保会计网校老师原创文章

转载请注明

更多推荐:

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里的资金,与存款有何区别?

股权激励为什么要通过持股平台?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