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程租、期租、光租、干租和湿租如何区分?

来源: 上海税务 2022-11-14
普通

程租、期租、光租、干租和湿租这五种租赁方式乍一看很相似,实则却有一些不同之处,不仅是名称,它们的定义、增值税税目以及税率都有区别,具体有哪些不同呢,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一、定义 

程租业务

程租业务,是指运输企业为租船人完成某一特定航次的运输任务并收取租赁费的业务。

▶ 期租业务

期租业务,是指运输企业将配备有操作人员的船舶承租给他人使用一定期限,承租期内听候承租方调遣,不论是否经营,均按天向承租方收取租赁费,发生的固定费用(如人员工资、维修费用等)均由船东负担的业务。

▶ 光租业务

光租业务,是指运输企业将船舶在约定的时间内出租给他人使用,不配备操作人员,不承担运输过程中发生的各种费用,只收取固定租赁费的业务。

(以上三种租赁方式均针对船舶租赁,区别在于程租是完成一次航程的运输服务,期租是在承租期内提供水路运输服务,光租则只是出租“船壳”并不提供服务)

▶ 干租业务

干租业务,是指航空运输企业将飞机在约定的时间内出租给他人使用,不配备机组人员,不承担运输过程中发生的各种费用,只收取固定租赁费的业务。

▶ 湿租业务

是指航空运输企业将配备有机组人员的飞机承租给他人使用一定期限,承租期内听候承租方调遣,不论是否经营,均按一定标准向承租方收取租赁费,发生的固定费用(如人员工资、维修费用等)均由承租方负担的业务。

(以上两种租赁方式均针对飞机租赁,区别在于湿租不仅出租了飞机,还配备机组人员,其实质是提供航空运输服务,而干租仅仅出租了飞机。)

 二、增值税税目&税率 

程租、期租、光租、干租和湿租增值税税目

 三、补充知识点 

境内的单位或个人提供程租服务,如果租赁的交通工具用于国际运输服务和港澳台运输服务,由出租方按规定申请适用增值税零税率。

境内的单位或个人向境内单位或个人提供期租、湿租服务,如果承租方利用租赁的交通工具向其他单位或个人提供国际运输服务和港澳台运输服务,由承租方按规定适用增值税零税率。

境内的单位或个人向境外单位或个人提供期租、湿租服务,由出租方适用增值税零税率。

政策来源:《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  

更多推荐:

一人公司、有限公司、股份公司究竟有什么区别?

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补缴费款期限调整!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