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2022年小规模纳税人享受增值税免税政策,注意这五点!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2-09-28
普通

2022年3月24日,财政部 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的公告,公告2022年第15号》原文规定:

“为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现将有关增值税政策公告如下:

自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 ”

享受这一优惠,有五点注意事项,网校给大家总结如下:

注意事项

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如果开具的是5%征收率的销售不动产或者不动产租赁的发票,是不能享受免征增值税优惠的。

因为文件中明确规定:“自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

二、对于一般纳税人实行简易计税开具的征收率为3%的发票,不能享受此优惠。

对于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必须是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才可以享受,对于一般纳税人实行简易计税的,不得享受此优惠。

三、发生在3月31日之前的应税收入不能享受该政策。

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在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的才可以享受。3月底之前的还是按照合计月销售额未超过15万元(以1个季度为1个纳税期的,季度销售额未超过45万元)的,免征增值税。

四、享受免征增值税优惠的,不能开具专票。

对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的,应按规定开具免税普通发票。纳税人选择放弃免税并开具专用发票的,应开具征收率为3%的专用发票。

五、开具红字发票,应按照正数发票开具时的征收率进行开具。

对于小规模纳税人在2022年3月底前已开具增值税发票,发生销售折让、中止、退回或开票有误等情形需开具红字发票的,应按照原征收率开具红字发票。即:如之前按3%征收率开具了增值税发票,则应按照3%的征收率开具红字发票;如之前按1%征收率开具了增值税发票,则应按照1%征收率开具红字发票。纳税人开票有误需要重新开具发票的,在开具红字发票后,重新开具正确的蓝字发票。


本文为正保会计网校老师原创文章

转载请注明

更多推荐:

三部门发文:加大支持科技创新税前扣除力度

三部门发文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

这9个印花税案例,有两个颠覆认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