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子女开学,又可以抵个税了,又能省一笔钱!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2-09-05
普通

又到了一年一度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开学,要送子女入学的日子。除了可以送“大小神兽们”归笼,别忘了还有个税上可以申报扣除。那子女出生抚养教育都可以抵哪些个税呢?快来看看吧~

1

婴幼儿照护阶段(0-3岁)的扣除

自2022年1月1日起,纳税人照护3岁以下(满三周岁的前一个月)婴幼儿子女的相关支出,按照每个婴幼儿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

父母可以选择由其中一方按扣除标准的100%扣除,也可以选择由双方分别按扣除标准的50%扣除,扣除方式一旦选择,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不能变更。

政策依据:《国务院关于设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的通知》(国发〔2022〕8号)

2

学前教育阶段(3岁-小学入学前)的扣除

学前教育阶段,为子女年满3周岁当月至小学入学前一月。扣除标准和方法同婴幼儿照护阶段的标准和方式。

政策依据:

《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国发〔2018〕41号)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修订发布<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操作办法(试行)>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7号)


3

学历教育阶段(小学、初中、

高中、大学硕士博士)的扣除

学历教育,为子女接受全日制学历教育入学当月至全日制学历教育结束当月。

学历教育包括义务教育(小学、初中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技工教育)、高等教育(大学专科、大学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教育)。

扣除标准和扣除方式同婴幼儿照护和学前教育阶段。

政策依据:

《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国发〔2018〕41号)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修订发布<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操作办法(试行)>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7号)

4

学历型的继续教育

学历继续教育属于本人可以专项附加扣除的项目。

其中本科及以下的学历继续教育,同时符合父母为子女学历教育扣除条件,也可以选择由父母扣除(二选一,不得同时扣除)。

政策依据:《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国发〔2018〕41号)

5

举个例子解释上述政策

张某与李某(系夫妻)共有六个孩子。

老大张某金,2022年9月入学读全日制博士一年级。

老二张某木,2022年9月入学读非全日制MBA。

老三张某水,2022年9月入学成人大学本科。

老四张某火,2022年9月入学上小学一年级。

老五张某土,2022年9月1日,刚过三周岁生日,还未找到合适的幼儿园上。

老六张某末,2022年9月刚出生。

扣除情况分析:

对于张某金,其父母可以按照子女学历教育标准每月扣除1000元。

对于张某木,因其属于非全日制的大学本科之上的学历教育,其父母不得扣除。张某木本人可以按照继续教育每月400元进行扣除。

对于张某水,其属于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的继续教育,可以选择由其父母为子女学历教育每月1000元标准扣除,或者由其本人按照每月400元标准扣除。

对于张某火,其父母可以按照子女学历教育标准每月扣除1000元。

对于张某土,其父母可以按照学前教育标准每月扣除1000元(学前教育并不要求一定要在幼儿园入学,只要阶段符合即可)。

对于张某末,其父母可以按照婴幼儿照护标准每月扣除1000元。

注:存在2个以上子女可扣除情形的,父母对于每个子女可以选择不同的扣除方式。比如第一个孩子可以由其父(或母)100%扣除,而第2个孩子可以选择父母各按50%扣除。 

你学会了吗?赶紧告诉身边的宝爸宝妈们这个好消息吧!


本文为正保会计网校老师原创文章

转载请注明

更多推荐:

邮寄代开专票内容有误,当月可以作废发票吗?

考了中级如何走上管理岗?考后必看!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