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如果“二舅”拿到残疾证并进入企业,他和企业分别能得到哪些好处?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2-08-01
普通

最近,相信大家都被“二舅”刷屏了吧,小编借此事件聊一聊“二舅们”的人群—残疾人优惠政策,以及企业残保金的一些事儿,快来看看吧~

如果“二舅”拿到残疾证并进入企业,他和企业分别能得到哪些好处?

国家采取辅助方法和扶持措施,对残疾人给予特别扶助,减轻或者消除残疾影响和外界障碍,保障残疾人权利的实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第五十条,残疾人可以享受以下权益: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对残疾人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应当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便利和优惠。残疾人可以免费携带随身必备的辅助器具。

盲人持有效证件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电车、地铁、渡船等公共交通工具。盲人读物邮件免费寄递。

国家鼓励和支持提供电信、广播电视服务的单位对盲人、听力残疾人、言语残疾人给予优惠。

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逐步增加对残疾人的其他照顾和扶助。

01

安排残疾人就业对企业的影响

身为财务人员,也应该清楚安排残疾人就业对企业的影响,主要会涉及到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以及残疾人工资的加计扣除,很多学员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还不是很清楚,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

国家要求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未按规定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用人单位应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比例不得低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1.5%。具体比例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规定。

这里所说的残疾人,是指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上注明属于视力残疾、听力残疾、言语残疾、肢体残疾、智力残疾、精神残疾和多重残疾的人员

保障金年缴纳额=(上年用人单位在职职工人数×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安排残疾人就业比例-上年用人单位实际安排的残疾人就业人数)×上年用人单位在职职工年平均工资

02

残保金的计算

我们举几个例子来看一下残保金的计算:

栗子1:

甲企业上年职工人数100人,平均工资10万元,当地安排残疾人就业比例为1.5%,甲企业未安排残疾人就业。

甲企业应安排残疾人就业人数=100*1.5%=1.5

甲企业实际安排残疾人就业人数 0

应安排残疾人就业人数与实际安排就业人数的差额=1.5-0=1.5

甲企业应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金额=100000*1.5=150000

栗子2:

乙企业上年职工人数100人,平均工资10万元,当地安排残疾人就业比例为1.5%,乙企业安排1名残疾人就业。

乙企业应安排残疾人就业人数=100*1.5%=1.5

乙企业实际安排残疾人就业人数 1

应安排残疾人就业人数与实际安排就业人数的差额=1.5-1=0.5

乙企业应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金额=100000*0.5=50000

栗子3:

丙企业上年职工人数100人,平均工资10万元,当地安排残疾人就业比例为1.5%,丙企业安排2名残疾人就业。

丙企业应安排残疾人就业人数=100*1.5%=1.5

丙企业实际安排残疾人就业人数 2

实际安排就业人数大于应安排残疾人就业人数,丙企业不需要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03

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优惠政策

自工商登记注册之日起3年内,对安排残疾人就业未达到规定比例、在职职工总数30人以下(含30人)的小微企业,免征保障金

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实行分档减缴政策。其中: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比例达到1%(含)以上,但未达到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比例的,按规定应缴费额的50%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比例在1%以下的,按规定应缴费额的90%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在职职工人数在30人(含)以下的企业,暂免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你,学会了吗?


本文为正保会计网校王老师原创文章

转载请注明

更多推荐:

企业接受股东捐赠的会计和税务处理

换电脑了,个税申报数据找不到咋办?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