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分录

汇算清缴补缴企业所得税的会计分录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2-06-10
普通

一年一度的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已经结束了,所得税汇算清缴会涉及到税款的补缴,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补缴税款的账务处理。

汇算清缴补缴企业所得税的会计分录

先来看一下汇算清缴补缴的税款属于哪年的费用?

依据权责发生制原则,以收入和费用应不应该计入本期为标准,来确定收入和费用的配合关系,而不考虑收入是否收到或费用是否支付。凡是本期已经实现收入和已经发生或应当负担的费用,不论其款项是否已经收付,都应作为当期的收入和费用处理。由于做的是2021年的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应此这部分费用属于2021年。

会计处理上,应该在2021年12月结账的时候预估这部分应补缴的税额,假设金额为20,000元,应做如下计提的会计分录:

借:所得税费用-当期所得税 20,000

       贷:应交税费-应交企业所得税 20,000

在2022年5月做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补缴税款时,做如下会计分录:

借:应交税费-应交企业所得税 20,000

       贷:银行存款 20,000

由于2021年末是按预估的金额计提,和2022年5月实际缴纳的税款可能会存在差异,差异金额按照会计差错进行处理。重要的前期差错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不重要的前期差错直接计入支付当期的所得税费用。

2021年末计提了20000元企业所得税,实际汇算清缴时补缴税款为21000元,差额1000元经判断为不重要的前期差错,汇算清缴补缴税款的会计分录:

借:应交税费-应交企业所得税 20,000

借:所得税费用-当期所得税费用 1,000

       贷:银行存款 21,000

2021年末计提了20000元企业所得税,实际汇算清缴时补缴税款为50000元,差额30000元经判断为重要的前期差错,汇算清缴补缴税款的会计分录:

借:应交税费-应交企业所得税 20,000

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30,000

       贷:银行存款 50,000

如果在2021年12月没有进行计提税金,同样按照会计差错进行处理。重要的前期差错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不重要的前期差错直接计入支付当期的所得税费用。

2021年末未计提企业所得税,实际汇算清缴时补缴税款为20000元,经判断为不重要的前期差错,汇算清缴补缴税款的会计分录:

借:所得税费用-当期所得税费用 20,000

       贷:银行存款 20,000

2021年末未计提企业所得税,实际汇算清缴时补缴税款为20000元,若判断为重要的前期差错,则汇算清缴补缴税款的会计分录如下:

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20,000

       贷:银行存款 20,000

想学习更多账务处理财税知识,关注财税实务选课中心>>全盘账务,帮您全盘搞定账务问题。

添加实务课程顾问微信

更多推荐:

制造业企业有这些税收优惠政策,速来看!

如何提交适用加计抵减政策申请?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