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实用】手把手教你填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

来源: 上海税务 2022-06-09
普通

2021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正在进行中,为大家整理了相关报表填写的要点,一起来关注一下吧~

手把手教你填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

01

研发支出辅助账样式必须勾选

纳税人在2021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时,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基础信息表中一定要先勾选“研发支出辅助账样式”,勾选完成后在报表选择页面才能填报《A107012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明细表》,否则无法填报。

02

不同版本辅助账样式别选错

基础信息表“研发支出辅助账样式”的选择将影响《A107012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明细表》填报行次,千万别选错哦!

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2015年第97号)、《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2021年第28号)文件规定,纳税人选择使用2015版研发支出辅助账样式及其优化版的,选择“2015版”;纳税人选择2021版研发支出辅助账样式,选择“2021版”;纳税人自行设计研发支出辅助账样式的,选择“自行设计”。

特别提醒:使用“上海市2018优化版研发支出辅助账样式”的纳税人,请选择“2015版”!

03

其他相关费用限额规则有变化

2021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企业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同时开展多项研发活动的,由原来按照每一研发项目分别计算“其他相关费用”限额,改为统一计算全部研发项目“其他相关费用”限额。

特别提醒:计算虽复杂,但是我们已经帮您设置好自动计算了,无需分析填报。

04

“国民经济行业”很重要

研发费加计扣除比例根据纳税人基础信息表“国民经济行业”自动带出无需手动填写。如果您无法填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明细表”,请检查自己登记的国民经济行业是否为政策规定的“不适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行业!

了解更多财会专业知识欢迎加入实务畅学卡会员,带您学习财税知识,还有财税大咖在线答疑,解你所惑。点击了解详情>>

添加实务课程顾问微信

更多推荐:

逾期办理汇算清缴是否需要对“六税两费”的申报进行相应更正?

航空和铁路运输企业如何享受暂停预缴增值税政策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