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工业企业会计上岗入门 干货收藏!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4-20
普通

工业企业会计上岗入门知识你都学会了吗?快来学习一下吧!祝您轻松上岗!

工业企业会计上岗入门 干货收藏!

一、什么是工业企业? 

工业企业是指依法成立的,从事工业商品生产经营活动,经济上实行 独立核算、自负盈亏,法律上具有法人资格的经济组织。

二、工业企业的行业特点: 

1.投入和产出不一致 

2.存在生产加工过程

三、工业企业各部门日常工作 

工业企业的经营活动主要有“采购、生产、仓储、销售”四个环节, 它们分别反映了采购部、生产车间、仓储部、销售部四个部门的日常工作, 其中,生产环节是工业企业经营活动的中心环节

四、一般纳税人标准: 

连续不超过12个月或四个季度的经营期内累计应征增值税销售额超过500万元,销售额包括纳税申报销售额、稽查查补销售额、纳税评估调整销售额。 

销售服务、无形资产或者不动产有扣除项目的纳税人,其应税行为 年应税销售额按未扣除之前的销售额计算。纳税人偶然发生的销售无形资 产、转让不动产的销售额,不计入应税行为年应税销售额。

五、供应商的选择: 

一般纳税人:13%专票,13%普票 

小规模纳税人:3%专票,3%普票

六、要对业务特别清楚,收到入库单要避免入账错误: 

1.查看在途物资是否已经做过到票

2.通过合同台账等进行管理 

3.实务中,如跨度时间不长,可先不做在途物资,到货后按原材料入账

七、货到票未到: 

暂估方法: ①合同协议价格 ②近期同类商品购进成本 ③近期相似商品购进成本 ④售价*平均成本率

借:原材料—47寸液晶面板 

贷:应付账款—暂估应付款—天津泰达电子有限公司

八、成本核算内容 

成本核算包括生产费用汇总的核算产品成本计算两部分内容。 生产费用的汇总,首先必须根据成本开支范围,对生产费用进行审核和控制,然后采用一定程序将生产费用按其发生地点和用途进行记录归集, 并采用一定标准在各成本计算对象之间进行分配。 

成本计算就是计算出各个成本对象的总成本和单位成本。

九、非制造成本,也称经营管理费用或期间费用

主要包括: 

1.销售费用:销售费用是指企业在销售过程中所发生的费用,包括: 销售本企业产品而专设销售机构的各项费用以及企业在销售产品、自制半 成品和工业性劳务等过程中发生的各项费用。

2.管理费用:是企业管理和组织生产经营活动所发生的各项费用。 

3.财务费用:为筹集生产经营所需资金而发生的筹资费用,包括利息 支出、汇兑损益以及相关的手续费、现金折扣等。

十、成本核算的主要会计科目: 

生产成本:期末余额为在产品成本 

制造费用:期末转入生产成本,一般期末无余额

初识工业企业,助你轻松做会计,点击了解课程详情>>工业企业会计上岗入门班

文章推荐

工业会计常用的产成品产量比例法是什么?

工业会计实操的目的是什么?

商业会计、建筑会计与工业会计有何区别?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