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建账

合伙人账务核算要点 干货满满!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4-13
普通

企业的财务核算工作对企业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让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吧!

合伙人账务核算要点 干货满满!

一、账务核算特点

1.制度遵循

根据我国《合伙企业法》规定,合伙企业是指由各合伙人订立合伙协议,共同出资、合伙经营、共享收益、共担风险,并对合伙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的营利性组织。合伙企业(包括有限制合伙企业)应执行《合伙企业的财务会计制度》,制订合伙企业财务管理制度。

2.特定会计科目

合伙企业与一般公司不同,有其特殊性,符合其自身特性的会计主要有:

三大会计科目:“合伙人资本”、“合伙人提款”、“合伙人损益”科目,且以上科目均为一级核算科目。

合伙企业不设置“企业所得税”科目。我国合伙企业为非纳税主体,不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因此合伙企业无需进行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的核算。其余科目与一般企业一样。

合伙企业一般不设置“资本公积”科目,由投入资本引起的各种资产增值可直接记人“合伙人资本”科目。合伙企业实现的利润应通过提款或追加投资方式全部分给合伙人。

3.“合伙人资本”科目:与一般企业的实收资本和股本不一样。

除了核算各合伙人的原始投资额、追加投资额及减少投资额外,还要核算合伙企业因对外投资和生产经营而形成的净收益的增加或净损失的减少。

4.“合伙人损益"科目

合伙企业一般不设置“本年利润”账户,一般设置“合伙人损益”账户,该账户相当于公司制企业的“本年利润”账户。

期末企业的收入和费用等转入合伙人损益科目,并将该账户的余额按协议约定的比例转入各合伙人的“合伙人资本”科目。

5.“合伙人提款”科目

该科目为“合伙人资本”账户的备抵账户,用于核算合伙人当期从合伙企业提取的资产和从合伙企业中提出用于个人花费的支出。一般核算合伙人参加净收益分配提款或视为合伙人工资的提款,期末将该科目余额结转至“合伙人资本”科目。应按不同合伙人分设明细账进行核算。借方核算合伙人提款的金额,贷方核算期末转至“合伙人资本”的金额。

6.合伙企业的主要财务报表

利润表、资产负债表、合伙人资本变动表和现金流量表。其中合伙人资本变动表为合伙企业特有。

合伙人资本变动表:反映企业利润分配前后资本变动情况,比较期初资本余额与投入资本净额,便于合伙人制定投资或减资政策。

二、合伙企业的初始投资核算

1.投资净额法:初始投资出资额均按照可辨认资产的公允价值入账,合伙人资本均按照可辨认资产的公允价值入账,与约定的出资比例相符。

例:合伙人按合伙协议规定合伙权各为50%,合伙人张三投入存货和设备,合伙人李四投入商品存货和设备,如下图:

类别

张三

李四

账面价值

公允价值

账面价值

公允价值

存货

30000

40000

20000

30000

固定资产

70000

80000

85000

90000

合计

100000

120000

105000

120000






账务处理:

借:库存商品  70000                 固定资产   170000

贷:合伙人资本——张三   120000

      合伙人资本——李四   120000

2.红利法账务处理:

投入资本的合计数等于每一位合伙人投入企业的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的合计数,但每一位合伙人资本账户的入账金额并不等于其投入企业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

合伙人

现金投入金额

约定合伙比例

张三

250000

50%

李四

230000

50%

合计

480000

100%




账务处理:

借:库存现金       480000

贷:合伙人资本——张三  250000

合伙人资本——李四  230000

借:合伙人资本——张三   10000

贷:合伙人资本——李四   10000

注意:按照红利法,投入时候按照480000元合计数入账,按理张三李四各投24万才符合各自50%比例,张三比李四多投入的1万作为给李四的红利。

3.商誉法:合伙企业账上不仅需要记录可辨认的净资产,而且还需要记录商誉。

假如还以上例,李四拥有商誉2万元,作为投资入伙需要入账处理(见下表):

账务处理:

借:库存现金    480000                        商誉      20000

贷:合伙人资本——张三  250000

      合伙人资本——李四  250000

合伙人

现金投入金额

商誉

约定合伙比例

张三

250000

0

50%

李四

230000

20000

50%

合计

480000

20000

100%





三、重要事项会计处理要点

1.合伙人收益分配、提款处理

政策依据:

《合伙企业法》第三十三条规定:合伙企业的利润分配、亏损分担,按照合伙协议的约定办理;合伙协议未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由合伙人协商决定;协商不成的,由合伙人按照实缴出资比例分配、分担;无法确定出资比例的,由合伙人平均分配、分担。合伙协议不得约定将全部利润分配给部分合伙人或者由部分合伙人承担全部亏损。

〔2008〕159号第五条规定,合伙企业的合伙人是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伙人在计算其缴纳企业所得税时,不得用合伙企业的亏损抵减其盈利。

账务实例:

例:小王和老陈两人成立合伙企业,小王在第一年的1月1日出资400000元,老陈在同时出资800000元。该企业在营业第一年净损益为30000元,合伙协议规定两个合伙人可以每月日常经营开支提款5000元,截止12月31日两人累计提款分别为60000元,合伙协议约定损益分配比例为1:2。

账务处理:

(1)1月1日合伙人出资时

借:银行存款       1200000

贷:合伙人资本——小王   400000

——老陈   800000

(2)合伙人损益处理

分析:期末企业的收入和费用等转入合伙人损益科目,并将该账户的余额按协议约定的比例转入各合伙人的“合伙人资本”科目。

合伙人损益结转时:

按1:2分配,小王分10000元,老陈分20000元

借:合伙人损益      30000

贷:合伙人资本——小王  10000

——老陈  20000

(3)合伙人提款处理

每月提款时

借:合伙人提款——小王   5000

——老陈   5000

贷:银行存款       10000

以后每月提款分录同上。

12月31日,“合伙人提款”账户余额各累计60000元,因为该科目为合伙人资本的备抵账户,所以冲减合伙人资本账户。

借:合伙人资本——小王  60000

——老陈  60000

贷:合伙人提款——小王  60000

——老陈  60000

注:也有不归集到合伙人资本,做成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的,这样合伙人资本和未分配利润(留存收益)分别独立核算。

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120000

贷:合伙人提款——小王       60000

——老陈       60000

2.合伙人对外投资财务处理

(1)若具有控制、共同控制、重大影响的投资在长期股权投资核算

例:合伙企业A以货币资金10万投入非上市公司B,投资后对非上市公司B具有控制权。

借:长期股权投资——B公司   100000

贷:银行存款          100000

(2)若不具有控制、共同控制、重大影响的投资在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中核算

例:合伙企业A于2020年8月以货币资金10万投入非上市公司B,投资后对非上市公司B不具有重大影响,年底投资的公允价值为11万元,该合伙企业提取10%盈余公积,并与2020年底出售该投资。

借:其他权益工具投资——B公司 100000

贷:银行存款           100000

借: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变动        10000

贷:其他综合收益——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变动  10000

3.合伙人对外投资股权转让的财务处理

接上例,该合伙企业转让该投资并获得转让收益12万元

借:银行存款             120000

贷:其他权益工具投资——成本     100000

——公允价值变动 10000

盈余公积              1000

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9000

借:其他综合收益——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变动 10000

贷:盈余公积                    1000

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9000

政策依据:

《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应用指南

本准则规范的范围

(一)企业持有的能够对被投资单位实施控制的权益性投资,即对子公司投资。

(二)企业持有的能够与其他合营方一同对被投资单位实施共同控制的权益性投资,即对合营企业投资。

(三)企业持有的能够对被投资单位施加重大影响的权益性投资,即对联营企业投资。

(四)企业对被投资单位不具有控制、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且在活跃市场中没有报价、公允价值不能可靠计量的权益性投资。除上述情况以外,企业持有的其他权益性投资,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22 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的规定处理。

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财会〔2017〕 7号)

金融资产的分类:

第十六条 企业应当根据其管理金融资产的业务模式和金融资产的合同现金流量特征,将金融资产划分为以下三类:

(一)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

(二)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

(三)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注: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包括权益投资和债权投资。核算权益投资的科目时使用“其他权益工具投资”。

四、合伙人清算处理

1.清算步骤

通常有

(1)资产变现(2)清偿债务(3)合伙人分配收益

(4)退还资本(5)清缴税款(6)注销

2.债务承担

合伙注销后,原合伙人对合伙企业存续期间的债务,仍应承担清偿责任,以保护债权人的债权的实现。否则,注销合伙就会成为合伙人逃避债务的方式。普通合伙人承担无限连带责任;特殊的普通合伙的合伙人一般也是承担无限连带责任,但是对于部分合伙人在执业活动中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合伙债务,其他合伙人以其在合伙企业中的财产份额为限承担责任。在有限合伙企业中,普通合伙人承担无限连带责任,有限合伙人以其出资为限承担责任。

3.注销登记

清算结束后,清算人应当编制清算报告,经全体合伙人签名、盖章后,在15日内向企业登记机关报送清算报告,申请办理企业注销登记。

4.清算账务处理实例

某商店有张三和李四两个合伙人,收益为平均分配,采取查账征收方式

2019年10月因经营困难,将商店停业清算,财务情况见下表:

资产负债表(截止2019年10月)

资产

期末余额

负债

期末余额

货币资金

20000

应付账款

60000

应收账款

30000

合伙人资本-张三

70000

存货

50000

合伙人资本-李四

85000

固定资产净值

80000

未分配利润

-35000

总资产合计

180000

负债及权益合计

180000

1)资产变现,假若不考虑税,商店资产变现总计20万元。

会计处理:

借:银行存款        200000

贷:固定资产         80000

存货           50000

应收账款         30000

营业外收入——清算损益  40000

2)清偿债务,假若不考虑税。

会计处理:

借:应付账款    60000

贷:银行存款    60000

3)收益分配

因未分配利润为-35000元

可分配收益=累计账面未分配利润+清算所得(资产清偿损益+债务清偿损益)=-35000+40000=5000(元)

分配给合伙人会计处理:

借:利润分配       5000

贷:合伙人资本——张三  2500

                      ——李四  2500

4)退合伙人资本

只剩下货币资金账户余额20000元,没有结转的有货币资金和合伙人资本科目,目前资金还剩下200000(变现资金)-60000(还债)+20000(账上资金)=160000(元)可以退还的资金。

会计处理:

借:合伙人资本——张三 72500

      合伙人资本——李四 87500

贷:银行存款      160000

      资产负债表科目全部清完,最后进入清缴税款阶段,本节略。

想要掌握更多的关于财务核算的知识,请点击>>固定资产折旧的计算和核算

推荐文章

汇总记账凭证核算形式

职工福利费的核算要不要单独建账

资产减值会计核算对原始凭证的要求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