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成本会计

如何将“利润”埋在“负债”里—以应付职工薪酬为例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论坛 2014-05-12
普通

当一家上市公司出现“递延所得税资产-应付职工薪酬”时,说明该公司提前计提或提前支付了职工薪酬。

在公司会计处理上已确认为成本费用,减少了当期利润,其结果本应少交所得税。

但税法不承认该部分成本费用,认为所得税仍然应按照计提该部分职工薪酬前的税前利润征收。因此,按照会计准则计算出来的应交纳的所得税与按照税法规定计算出来的实际应缴纳的所得税之间就会形成一个临时性差异,在账上表现为该公司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应付职工薪酬。

只要公司未来实际支付该部分薪酬时不再提前计提或减少了计提,即可减少企业当期的成本费用,达到释放利润的效果。其对应的所得税已经提前支付,所释放的将是净利润。

现以五粮液公司为例:根据五粮液2013年度的中报显示,其递延所得税资产-应付职工薪酬项目为5.85亿元,以25%所得税率进行推算,可得出该公司至2013年6月末,其累计多计提约23.4亿元的职工薪酬,这部分计提已列入该公司的成本费用,未来将可释放23.4亿元的净利润。

这些就是传说中所谓的利润储备,为公司未来根据行业预期发生变化而调剂利润留下操作空间,以增加公司利润的稳定性。当然,这些上市公司还可以将利润埋在预收账款、其他应付款,甚至应付账款等项目中,通过这些操作而储备起来的利润,在企业未来利润出现不确定性时,将其释放出来,从而达到“平滑利润”的目的。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米粒儿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