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错账乱账不用怕,教你三个办法!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10-11
普通

会计人员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会有遇到一些理不清的错账乱账,如果在月末发现当月有登记错的账目,应该怎么办?网校教你三个办法!

错账乱账不用怕,教你三个办法!

(一)划线更正法

在结账前发现账簿记录有文字或数字错误,而记账凭证没有错误,采用划线更正法。

错账乱账不用怕,教你三个办法!

(判断)更正时,应在错误的文字或数字上面划一条红线,在红线的上方填写正确的文字和数字,并由记账人员、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在更正处盖章,以明确责任。更正时不得只划销错误数字,应当将全部数字划销,并保持原有数字清查看可辨。

(二)红字更正法

红字更正法,适用于以下两种情形:

1、记账后发现记账凭证中的应借、应贷会计科目有错误所引起的记账错误。

2、记账后发现记账凭证和账簿记录中应借、应贷会计科目无误,只是所记金额大于应记金额所引起的记账错误。

更正方法:

1、记账后发现记账凭证中应借应贷会计科目发生错误

错账乱账不用怕,教你三个办法!

①更正时,首先用红字填写一张与原记账凭证完全相同的记账凭证,并在摘要栏注明“冲销X月X日X号凭证错账”,并据此用红字记入账内,以示注销原记账凭证。

②其次用蓝字再编写一张正确的记账凭证,并据以用蓝字记入账内。(并在摘要栏注明“补记X月X日X号凭证”)

2、科目无误,金额多记

记账后发现记账凭证和账簿记录中应借、应贷会计科目无误,只是所记金额大于应记金额所引起的记账错误。

错账乱账不用怕,教你三个办法!

更正时,按多记金额用红字编制一张与原记账凭证应借、应贷科目完全相同的记账凭证,然后据此用红字记入账内,在摘要栏注明“冲销X月X日X号凭证多记金额”。

(三)补充登记法

记账后发现记账凭证和账簿记录中应借、应贷会计科目无误,只是所记金额小于应记金额时,采用补充登记法。

错账乱账不用怕,教你三个办法!

学习全盘账税,有错账乱账也不怕,推荐会计做账报税私教班第九季之上岗实战攻略

175小时学习+全盘讲解+软件实操+配套资料+工作答疑,全盘理清,快速上岗,独立胜任会计岗位、总账会计、费用会计、往来会计、会计负责人等岗位。<<查看详情

遇到不会的有老师在微信群详细指导!工作问题也能为你解答疑惑,帮你尽快成为职场小能手!

贴心赠送——用友、金蝶、报税开票软件!查看详情>>

更多推荐:

年终关账后发现错账怎么办?别慌!这几个方法请收下!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