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财务工作交接要做好这几点,否则会有风险!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9-08
普通

财务工作交接要严谨,否则后期出现问题,责任认定不清楚,今天正保会计网校带大家了解下财务工作交接的内容、环节、手续以及责任认定,好好看哦~

财务工作交接要做好这几点,否则会有风险!

一、交接的内容

1. 物品交接

2.工作流程交接(如每月的期末结账操作指南,每月的主要工作事项,信息系统使用指南,日常业务处理流程等)

3.重要事项的交接(如一些业务处理的关键点,近期的重大财务事项等)

4. 待办事项交接(近期解决的一些重要事项)

二、交接的环节

1.物品交接环节

物品交接这个环节,只要日常用心,把需要交接的资料整理好,就可以顺利办理。这个环节是交接工作的必需过程。

(一)现金和银行存款

现金的交接:清点保险柜中的现金,是否跟现金日记账相符;如果不相符,是否有未走账的原始单据,如果考虑这些因素的话,是否账实相符。尽量让前任会计在交接时点前将这些凭证都做到账上,这样既清晰又省时。

银行账户的交接:增加所有银行账户余额,与银行日记账余额核对相符,如果不相符,查找银行余额调节表中的未达账项原因;清点和记录银行票据的号码和张数,并告知网银U盾及密码。

温馨提示:

白条现象,很多单位里都存在白条,会计接手白条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把所有的白条都整理一下,让以前的会计核实签字。

(二)会计资料

所有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审计报告等必须全部交接清楚,不得遗漏。如有短缺,必须查清原因,并在交接单中加以说明,由交接人员负责。会计资料按时间顺序摆放,并核对账实、账账、账表是否相符,并需要在交接清单中注明会计资料数量和起止时间。核对后填写交接报告,交接双方、单位负责人、监交人签字。

(三)税务资料

纳税申报资料及税审报告、税务文书必须全部交接;核对近一个月申报表上金额与账簿金额是否相符。金税盘、报税盘、IC卡、发票专用章等进行移交,并告知纳税申报密码及联系人电话等。

(四)其他交接

★ 印章票据

核对数量并在交接报告中详细注明存放位置和数量及起止号码。

★内外部沟通联系人

内外部沟通联系人都要对接一下。例如:内部包括人力资源部、采购部、生产部、研发部、销售部、仓储部、行政管理部等;外部有银行、税务等相关人员。

2.工作流程交接

比如信息系统使用操作指南,公司业务核算的特殊要求,公司财务分析的关键点,这些是后任人员工作快速进入角色的关键因素。

3.重要事项的详细说明

一些公司的重大事项和一些具体情况的说明,由于事项重大,因此单独进行说明。

例如账务资料的详细交接,部分情况无法体现在书面文件里,只能通过一种口头的方式进行告知等,如应收账款-某客户,此款项为虚账户,为**原因引起的,怎样处理等。

这些形成的原因,大都是由于账务处理不规范或处于某种特殊考虑所引起的,有些可以通过后期解决,有些则很难处理,导致一直挂账,无法调整。

4.待办事项交接

如近期需要在**号以前进行税务所申报,需要在**号之前对外公布公司季度报表等,这些都应该有详细的说明,才能有效保证前后工作的连续性和一致性。

三、财务交接的手续

1.财务工作交接完毕后,交接双方和监交人在交接清单上签名或盖章

2.应在交接清单上注明:单位名称,交接日期,交接双方和监交人的职务、姓名,交接清单页数以及需要说明的问题和意见等

3.交接清单一式三份,交接双方和监交人各执一份

四、财务交接的责任界定

1.交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如果当期可以处理,由移交人处理完毕后交接,如果没有及时处理,由移交人承担全部责任损失

2.对于交接过程中发现问题,短时间不能处理完毕的,监交人应会同移交人及接收人拟定处理意见及时上报主管部门和领导

3.正常的工作任务需要跨期执行的(如账务上的收缴等),由移交人协助接收人熟悉各种工作关系,交接后由接收人负责继续处理,如果造成损失,由接收人全额承担责任损失

4.如果移交人故意隐瞒问题,则必须承担全部责任损失

财务工作交接规范及常见风险规避课程帮您详细梳理财务工作交接的常规内容、注意事项以及责任的界定、风险的规避等,为您实务操作扫清障碍,规避企业的涉税风险!查看详情>>

相关资讯:

财务工作交接有哪些责任人?对应什么责任?

会计离职可以不办理工作交接吗?

会计档案该如何交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