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发票为什么会有税务风险?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7-01
普通

发票税务风险就在你身边,了解发票产生税务风险的原因,有助于及时防范税务风险,我们一起看看发票为什么会有税务风险吧?

发票为什么会有税务风险?

◆某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急需向银行贷款,需要会计事务所出具审计报告。审计人员发现公司申请银行贷款的财务报表与纳税申报表的财务报表不相符。资产多了70万,收入多了60万元,利润多了40万。

◆财务负责人回答:申请银行贷款所用财务报表包含了一部分未开票收入,公司为了合理避税,未将这部分收入进行记账和纳税申报。另外,公司还接受了捐赠的一台机器设备,没有发票,为了避税没有入账。

◆账外经营,多套报表,这种所谓的“合理避税”手段,明显属于逃避缴纳税款行为,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发票税务风险,而发票税务风险就像一颗定时炸弹,不定何时就会爆炸。

◆某公司发生装卸业务,取得了几份增值税专用发票,这些专用发票“名称”栏显示为“*运输服务*装卸费”,税率栏显示“10%”。该公司财务人员进行了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和企业所得税前扣除的处理。

◆税务机关进行纳税检查时发现,企业取得的积分增值税专用发票不符合税法政策规定,不能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不能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

◆根据税法规定,装卸服务不属于运输服务,应属于物流辅助服务,适用税率为6%。该发票“名称”栏编码错误、“税率”栏税率错误,不符合税法政策规定,不能作为税收凭证。

◆企业财务人员尽管主观上并没有逃避缴纳税款的故意,却因业务水平所限造成财务处理错误而少缴税款的事实。最终,企业就此笔业务补交税款,并被处以罚款和加收滞纳金的处罚。

◆公司成立时规模较小,老板节省资金购置的部分固定资产,未取得发票,仅以收据入账。公司财务将所有固定资产均计提折旧,并进行了税前扣除。后期税务稽查发现未取得发票不能进行税前扣除,因而发生了税务风险。

国家税务总局对企业税务风险是这样解释的:企业税务风险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企业的纳税行为,不符合税收法律法规的规定,应纳税而未纳税、少纳税,从而面临补税、罚款、加收滞纳金、刑罚处罚以及声誉损害等风险,二是企业经营行为适用税法不准确,没有用足有关优惠政策,多缴纳了税

款,承担了不必要的税收负担。

发票税务风险产生的内部原因

1、企业缺乏正确的税务风险意识

企业往往重视经营活动产生的经济利益,而在纳税问题上态度消极,从思想上没有形成正确的纳税观念,在纳税问题上缺乏正确的税务风险意识,并没有真正意识到税务风险的严重性。

2、企业财务人员业务水平有限

企业财务人员应具备丰富的财税专业经验和较高的业务水平,同时及时学习和了解会计和税法的最新政策,是企业进行正确税务处理的基础。

3、企业财务人员流动频繁

财务人员流动频繁,在小企业中尤为突出。财务人员流动越频繁,财务工作存在的问题就会越多,税务风险也会越大,一般来说后任财务人员不愿意费力查找前任财务人员的遗留问题。财务人员频繁流动将导致企业遗留问题越来越多,账面上会出现许多,谁也说不清楚的会计事项给企业带来非常大的税务风险。

4 、企业不重视财务工作

许多企业管理者对财务部门的重视只挂在口头上,实质上并没有重视财务工作,认为企业的经济效益还是要靠业务部门财务部门,只是一个服务单位而已。

很多企业管理者都有一个认识误区及税务处理,仅是财务上的事,签合同,做业务不需要考虑税务因素,当税务上出现问题时,再由财务人员来处理。

5 、企业对政策的误读

发票税务风险产生的外部因素

经济形势和产业政策,市场竞争和融资环境,适用的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税收法规或地方性法规的完整性和适用性,上级或股东的越权或违规行为,行业惯例,灾害性因素等。

2021年畅学卡实操会员套餐全新升级!拥有以下课程及服务↓↓↓

>1500+门课免费学。

>每年200-300场直播,每天学习提升。

>建筑、房地产、工业、出口退税、互联网、电商、高新、广告等48个行业免费学习!

>实训操作,多行业真账实训,开票报税全真模拟实操,让您在操作中提升技能。

>更有100套各类资料模板,班级群答疑等超值服务。查看更多>>

相关资讯:

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应符合哪些要求?

丢失机动车销售发票怎么办?

7月新规来了!事关你的工资、发票、税务证明事项…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