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准则

新准则下房地产企业会计科目如何设置?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5-10
普通

自2021年1月1日起,所有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企业都必须使用新收入准则进行收入的确认了。新收入准则增加的会计科目包括了:合同资产、合同负债、合同履约成本及相应减值准备、合同取得成本及相应减值准备、应收退货成本。

新准则下房地产企业会计科目如何设置?你了解了吗?和网校一起看看吧~

新准则下房地产企业会计科目如何设置?

房地产专有科目的设置及核算内容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附录《会计科目和主要账务处理》的规定,没有开发成本和开发间接费一级科目,但依据企业会计准则中确认和计量的规定,企业在不违反会计准则中确认、计量和报告规定的前提下,可以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自行增设、分拆、合并会计科目,企业可结合实际情况自行确定会计科目编号。

一级科目设定及使用建议

房地产开发企业应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的统一规定,并结合房地产企业会计核算的特点设置会计科目。房地产开发开发企业可将“5001 生产成本”科目改为“5001 开发成本”科目进行核算,但现在很多房地产开发开发企业都是多元化经营,因此建议保留“5001 生产成本”科目,增设“5002 开发成本”“5102 开发间接费”一级科目。开发成本属一级科目,在该科目下企业应根据自己的经营特点和管理需要,确定成本项目,进行明细核算。

二级科目设定的不同方法及建议

方法一:按成本费用项目设置二级明细科目。

在开发成本一级科目下设置土地征用及拆迁补偿费、前期工程费 、基础设施费、建安工程费、公共配套费、开发间接费用、资金成本、成本结转八个明细科目。

方法二:按成本核算对象设置二级明细科目。

方法三:房地产开发企业应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项目开发特点,将上述两种方法结合运用。

另外,如果有不同的开发模式,可根据实际需要将土地开发、房屋开发、公用设施开发、代建工程开发单独设为一级会计科目,再按以上方法分别进行明细核算。 

推荐阅读:

【0元】建筑施工/工业制造/房地产/互联网电商财税实操课免费领!

房地产企业支付拆迁补偿费如何税前扣除?

房地产企业在现售合同下取得的回款,是否需要预缴增值税?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