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准则

2020《经济法基础》教材调整,资源税究竟包括哪些?

来源: 财政部会计司 2020-12-25
普通

对2021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辅导教材《经济法基础》调整修订,其中多章都有所调整,对于参加初级会计考试的同学,对于资源税的学习想必有一定印象,哪些属于资源税?资源税如何计算?这些你都记住了吗?

一资源税的征税范围和税目

我国资源税的征税范围由资源税法所附《资源税税目税率表》(以下简称《税目税率表》)确定,包括能源矿产、金属矿产、非金属矿产、水气矿产、盐类,共计5大类,各税目的征税对象包括原矿或选矿。具体包括:

1.能源矿产。包括原油:天然气、页岩气、天然气水合物:煤:煤成(层)气;铀、钍;油页岩、油砂、天然沥青、石煤:地热。

2.金属矿产。 包括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

3.非金属矿产。 包括矿物类、岩石类、宝玉石类。

4.水气矿产。包括二氧化碳气、硫化氢气、氦气、氢气、矿泉水。

5.盐类。包括钠盐、钾盐、镁盐、锂盐、天然卤水、海盐。

[例6- -16]下列各项中,属于资源税征税范围的是( )。

A.花岗岩

B.人造石油

C.海盐

D.煤成(层)气

[解析]答案为ACD。按照现行资源税征税范围规定,人造石油不属于资源税征税范围,不征收资源税,而花岗岩、海盐和煤成(层)气均属于资源税征收范围。

二、资源税税率

资源税采用比例税率或者定额税率两种形式。税目、税率,依照《税目税率表》执行。其中对地热、石灰岩、其他粘土、砂石、矿泉水和天然卤水6种应税资源采用比例税率或定额税率,其他应税资源均采用比例税率。

《税目税率表》中规定实行幅度税率的,其具体适用税率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统筹考虑该应税资源的品位、开采条件以及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等情况,在《税目税率表》规定的税率幅度内提出,报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备案。《税目税率表》中规定征税对象为原矿或者选矿的,应当分别确定具体税率。

三,资源税应纳税额的计算

资源税的应纳税额,按照从价定率或者从量定额的办法,分别以应税产品的销售额乘以纳税人具体适用的比例税率或者以应税产品的销售数量乘以纳税人具体适用的定额税率计算。计算公式如下:

1.实行 从价定率计征办法的应税产品,资源税应纳税额按销售额和比例税率计算:应纳税额=应税产品的销售额x适用的比例税率

2.实行从量定额计征办法的应税产品,资源税应纳税额按销售数量和定额税率计算:应纳税额=应税产品的销售数量x适用的定额税率

3.扣缴义务 人代扣代缴资源税应纳税额的计算:

代扣代缴应纳税额=收购未税产品的数量x适用定额税率

经济法基础内容繁杂,有很多需要学习的细节,更多课程,更有专业的老师辅导,尽快关注正保会计网校,成为优秀的会计人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