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供应链中的成本核算如何做?知道这些不用愁~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11-13
普通

供应链是由供应商、制造商、仓库、配送中心和渠道商等构成供应链管理成的物流网路。在供应链各成员单位间流动的原材料、在制品和产成品等就构成了供应链上的货物流。

企业从原材料和零部件采购、运输、加工制造、分销直至最终送到顾客手中的这一过程被看成是一个环环相扣的链条,这就是企业的供应链

我们把供应链的范围缩小,只讲与成本核算相关的几部分,我们把存货作为供应链的主体,当然还有“人”的管理,我们这里不展开讲。

我们主要从销售管理、采购管理、委托加工物资管理、库存管理、存货管理五部分来讲解。

(一)销售管理

销售模块主要有涉及以下几个问题:

1.销售合同的签订

合同中规定的交货期,根据交货期,生产计划安排生产,以备及时发货;

若企业延期交货,客户是否会按一定的比例扣款;

扣款实际上也是一种成本,只不过在账面上减少的是收入;

2.正常的销售出库

借:应收账款-客户

       贷:主营业务收入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月末结转成本

借:主营业务成本

       贷:库存商品

3.销售退回的处理

借:应收账款—客户

       贷:主营业务收入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冲销成本

借:主营业务成本

       贷:库存商品

这里要注意开出去的发票对方未认证要给我们开拒收证明,如果发票对方已经认证,那么需要给我们”开具红字增值税发票信息表“,我们根据通知单给对方开红票,业务结束。

4.发生售后维修的成本处理

①保修期内维修

方案一:售后部门自行维修,只核算原材料成本,相应的费用计入”销售费用-售后服务费“,售后部门的人工费等是在销售费用下核算的

借:销售费用-售后服务费

       贷:原材料

方案二:如果是生产人员负责维修,那么就要核算“料工费”了。 这里售后部门借用生产人员,要生产计划安排相应的人员负责,不在主计划内,但要统计相应的人工工时,分配相应的费用。

借:生产成本-直接材料

       贷:原材料

借:销售费用-售后服务费

       贷:库存商品-售后维修

②超保修期维修—签订维修合同

领用材料如方案二,成本要计入“主营业务成本”,并确认相应的收入。

借:主营业务成本

       贷:库存商品-售后维修

(二)采购管理

正保会计网校

成本会计日常的主要工作之一:采购发票(应付账款)的审核。并根据采购发票、入库单、付款单进行账务处理,并定期核对、清理应付账款。当然,大企业这块有专门的往来会计。

几点注意事项

1.正规的企业采购一般都签订采购合同,这样既保证买方的权益,也保证了卖方的权益。

2.我们在审核发票、入库单、付款单时,要保证入库单的数量、名称与采购合同一致,发票的数量、单价、金额、名称与合同保持一致,付款单与合同、发票一致(三个一致),我们再在付款单上签字审核通过,有问题打回到采购。

3.审核的发票、合同的时候注意一下采购价格,这对我们成本核算、分析有很大的帮助,记住常用材料的价格,帮助我们排查异常数据。

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价值10900元的采购合同,材料于本月底全部到货,但检验中发现其中一件产品与采购要求不符,要求退回返修,采购人员办理了不合格品退货手续,此产品价值545元(含税),乙公司于次月补齐了此笔货物,并开具了增值税发票,财务人员在审核时发现采购发票中货物名称与采购合同不一致,且开票明细只写了零件一批,未附销货清单,财务人员要求采购人员将发票退回供应商,供应商重新按合同明细开具了发票,并附上了销货清单。

解答: 按手工账

本月会计分录:暂估材料入库:借:原材料   9500

                                                        贷:应付账款-应付暂估款   9500

次月发票到:借:原材料   9500

                            贷:应付账款-应付暂估款   9500

借:原材料 10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900

        贷:应付账款-应付采购款—乙公司        10900

对于长期挂账的暂估款问题的处理

面对初次合作比较强势的供应商,我们可能会被要求付预付款,对方款到发货,对方收了钱了,就不着急给我们开票了,我们的暂估就一直挂着,影响了我们的进项税额。

1.在签订采购合同时,付款条件上注明要求对方在发货时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2.核对应付暂估明细账,并及时反馈给采购部已收货未开票情况,及时催收发票。

3.有供应链系统的可以随时导出未开票明细,采购部相关人员可随时要求供应商开具发票。

(三)委托加工物资管理

委托加工物资我们主要从一下几个方面来讲,签订合同等采购步骤此处省略。

1.发出委托加工物资

2.收回加工好的原材料/产成品

3.期末委托加工物资核算

4.委托加工物资库存盘点

我们先看一下委托加工物资核算涉及的会计分录(不考虑消费税)

1.材料发出                               2. 应付加工费

借:委托加工物资                         借:委托加工物资

       贷:原材料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贷:应付账款

3.收回委托加工物资    借:原材料

                                          贷:委托加工物资              连续生产

借:库存商品   (非连续生产)

       贷:委托加工物资

期末委托加工物资核算

如果公司的供应链系统含有委外模块,那么我们日常的工作主要有三个方面

1.及时发料,不要出现加工好的成品已经收回了,委外材料还没发出,这样收回的成品就只是加工费了,我们日常要对发料、收回委托加工物资及时审核。

2.收回材料及时入库,及时录入加工费发票

3.与供应商核对期末结存

如果企业无委外模块,我们就要借助EXCEL,建立手工账,手工录入发出多少材料,收回成品情况,给出期末结存材料。

我们看一个例子:

当然企业的委托加工产品可能不止一种,供应商也可能不止一家,但委托加工物资一定要分清每个供应商的发出材料、收回产品情况,月底进行对账或实地盘点。

(四)库存管理

此处主要指企业的仓库部门,对于材料收发是否进行了真实的记录、存货摆放是否便于发料,存货的保管是否合理等等。

①如果企业存在购销存系统,材料会计要定期核对出入库单与系统录入情况是否一致,如果企业单据量较大,我们可以抽审,当然我们也可以以此来考核录入员,让录入人员与库管员互相监督。

②下面我们讲小企业或者新成立企业还没有购买相应的软件来辅助的库存管理。

这样的企业一般存货量不是很大,我们可以借助Excel来实现。

我们看一个例子

③期末盘点 (永续盘存制)

主要盘点范围:原材料仓库、辅料库、产成品库、半成品、期末在制品

期末盘点是成本会计每月比较重要的工作之一,每个月只是对部分存货进行抽盘,可以不覆盖所有仓库,但贵重物品原则上必须盘点。每季度或半年进行一次全盘。

盘点完毕后及时给出盘点报告

我们看一下我以前给出的盘点报告样式,仅供参考

盘点报告

盘点中发现的问题

1.存货盘亏

2.存货盘盈—理论上没有可能

3.存货间混淆

4.存货管理不善,毁损

5.存货积压问题严重

解决问题:

1.查找盘盈存货的明细账,逐笔核对是否发重复了,或者少发了,核对相应的出库单据

2.小件盘盈产品可能为供应商赠送

3.对于存货间混淆,责令录入员和库存管理员更改。

4.对于因管理不善而造成的毁损,需向上级领导汇报。

5.针对积压存货上报相关领导及时消耗,并建立安全库存

模具管理:

1.管理部门   可以是设备部、采购部、库存管理部、资产管理部 

2.管理方式   台账管理  定期盘点

3.财务处理

固定资产

易耗品

长期待摊费用

4.会计分录:

固定资产管理   按期计提折旧

易耗品管理    借:制造费用-低值易耗品摊销

                            贷:低值易耗品

                                   长期费用---长期待摊费用

借:长期待摊费用           借:制造费用-摊销费用

       贷:应付账款                  贷:长期待摊费用

(五)存货管理

正保会计网校

在计划成本,我们通常会启用“材料成本差异”这个科目。

材料的发出成本=发出材料的计划成本±发出材料分摊的材料成本差异

发出材料的计划成本=发出材料数量*单位计划成本

发出材料分摊的成本差异额=发出材料计划成本*材料成本差异率

材料成本差异率=(月初结存材料成本差异+本月收入材料成本差异)/

(月初结存材料计划成本+本月收入材料计划成本) *100%

样品的管理

销售样品     管理部门      注意   视同销售

研发样品

展示样品     管理部门   

建立<样品管理制度>

还想学习更多财税知识吗?

快来正保会计网校-开放课堂

孙立英老师讲解的

做好生产企业成本会计的实用技巧吧!

孙老师在生产企业工作多年,对于财务工作有着系统深刻的认识和丰富的实操经验。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您能快速了解掌握生产企业财务工作一整套的实操方法,提高工作绩效,成为独当一面的工作能手!心动不如行动,快来报名吧!击图片即可报名>>

正保会计网校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