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企业所得税计征方法的核定,会计核算的区别,科目设置的要求!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8-25
普通

企业所得税是国家监管企业经营活动最为必要的一个环节,也是公司进行税务筹划的主体。

那您知道企业所得税计征方法都有哪些吗?会计核算有什么区别?科目设置要求有什么不同呢?快来一起看下吧!

一、企业所得税计征方式:包括查账征收和核定征收。

1.核定征收:

纳税人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

(1)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可以不设置账簿的; 

(2)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应当设置但未设置账薄的;

(3)擅自销毁账簿或者拒不提供纳税资料的;

(4)虽设置账簿,但账目混乱或者成本资料、收入凭证、费用凭证残缺不全,难以查账的;

(5)发生纳税义务,未按照规定的期限办理纳税申报,经税务机关责令限期申报,逾期仍不申报的;

(6)申报的计税依据明显偏低,又无正当理由的。

特殊行业、特殊类型的纳税人和一定规模以上的纳税人不适用本办法。

一般都是第一年查账征收,以后才可以申请核定征收。税务稽查后,账簿设置不合理,会计核算比较乱,也会从查账征收改为核定征收。

申请核定征收,需要填写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鉴定表。

应纳税所得额=应税收入额×应税所得率

应税所得率如下:

农、林、牧、渔业 3-10%    

 制造业  5-15%

批发和零售贸易业 4-15% 

交通运输业  7-15%

建筑业  8-20%   

 饮食业  8-25%

娱乐业  15-30%  

其他行业  10-30%

例:工业企业2019年销售收入30万元,核定征收,核定应税所得率5%,核定应纳税所得额是30*0.05=1.5万元

小微企业年应纳税额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减按25%计入应纳税额所得额,按20%税率交纳企业所得税。

实际应纳税额所得额=1.5*0.25=0.375万元

应交企业所得税=0.375*0.2=0.075万元

2.查账征收

适用《企业所得税法》、《企业所得税暂行条例》

会计核算一般按照《企业会计制度》、《企业会计准则》或者《小企业会计准则》进行核算

核算要求高,管理要求高

二、核定征收与查账征收企业会计核算要求区别

核定征收与查账征收企业会计核算要求区别

1.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会计核算要求不高。

2.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会计核算重点在增值税核算及处理方面,其他会计核算要求不高。

3.查账征收企业要按照会计制度或者小企业会计准则要求进行会计处理。

三、核定征收下会计科目设置要

核定征收,会计核算比较简单,对会计核算要求不高,如果还是小规模纳税人,只要求对于收入核算正确就可以。

常用会计科目:

现金、银行存款、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其他应收款、原材料、库存商品、固定资产、累计折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短期借款、应付账款、应付职工薪酬、预收账款、其他应付款、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实收资本、利润分配、本年利润、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其他业务支出、管理费用、财务费用、销售费用、生产成本、所得税、营业外支出。

一般不做暂估和预提。不算在产品,领用材料直接转入生产成本直接转库存商品直接转主营业务成本,不进行分摊。

四、查账征收下会计科目设置要求

查账征收,会计核算比较复杂

1.需要有材料明细账、库存商品明细账

2.需要有客户、供应商往来明细账

3.需要对固定资产进行分类,有固定资产折旧分类明细账

4.需要有管理费用、销售费用明细科目明细账(业务招待费、工资、社保、工会经费、教育经费、广告宣传费、福利费等需要有单独的明细科目明细账)

5.要有成本计算表

还想学习更多财税知识吗?

快来正保会计网校-开放课堂谢君老师讲解的工业企业全盘账务实训吧!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您能全面而系统地掌握中小型工业企业会计实务流程、账务处理和相关注意事项,提高对外协调能力,助您在企业中有一席之地。心动不如行动,快来学习吧!

中华会计网

点击图片即可报名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