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如何正确编制房地产企业财务报表!超级全面!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8-12
普通

编制财务报表是我们每个财务人员应该掌握并且做的很好的一项技能,编制出好的财务报表会让您的领导对你刮目相看,升值加薪不是梦,今天正保会计网校-开放课堂就给大家讲解下正确编财务报表前期的准备工作吧!

前期准备阶段的财务报表

1.前期准备阶段的特点

(1)前期准备阶段最主要的支出就是地价款及相应的契税

(2)各种政府行政事业性收费是前期准备阶段的另一个主要支出项目。

(3)前期准备阶段一般没有预售收入。

(4)我国实行项目资本金制度,房地产企业在开工前的自有资金要达到项目总投资的一定比例。

(5)在前期准备阶段,房地产企业一般需要通过对外融资筹集建设资金

2.前期准备阶段的资产负债表

房地产企业前期准备阶段,资产负债表反映的主要特点为:

(1)资产类项目主要涉及货币资金、预付账款、存货、在建工程和无形资产等。

该阶段房地产企业因为自有资金的投入以及开发贷款的取得,一般会持有一定金额的货币资金; 预付账款主要是在前期阶段预付给施工单位的工程款; 对于存在持有物业的房地产企业,购地支出以及前期规费等支出要区分为两部分:用于销售物业的计人存货项目,用于持有物业的计入在建工程和无形资产项目。

(2)负债类项目主要涉及应付账款和长期借款项目。

应付账款反映房地产企业欠付的前期规费或工程价款; 长期借款反映企业从银行贷入的开发贷款的本金。

(3)所有者权益类项目主要涉及实收资本和未分配利润。

房地产企业由于项目资金以及购地的需要,一般实收资本项目金额会很大,该项目反映企业到位的自有资金数量;在前期准备阶段项目没有收入,而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计入当期损益,因此,此阶段企业会出现较大额度的亏损,未分配利润项目一般为负数。

(4)房地产企业一般要存入大量的项目资本金,而项目资本金按要求要达到项目总投资的35%,另外,因项目在此阶段没有进入全面施工阶段,企业的开发贷款金额较小,所以,房地产企业在前期准备阶段的资产负债率一般都会很低。

3.前期准备阶段的利润表

房地产企业前期准备阶段,利润表反映的主要特点为:

(1)利润表中的主要项目包括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和所得税费用。其中管理费用项目反映企业当期累计发生行政经费等支出,销售费用项目反映企业为销售准备而支出的广告费等支出,所得税费用反映企业当年亏损所抵免的以后年度所得税支出金额。

(2)房地产企业在前期准备阶段由于没有销售收入,因此,报表中营业收入、营业成本等项目一般均无金额反映,而报表一般表现为较大额度的亏损。

4.前期准备阶段的现金流量表

房地产企业前期准备阶段,现金流量表反映的主要特点为:

(1)房地产企业现金主要来源于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在这一阶段由于尚未达到预售条件,因此,基本没有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 房地产企业现金的主要流出项目属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

(2)对持有物业的企业,还存在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即企业在持有物业上的现金投入。在这一阶段不存在归还贷款的问题,因此,一般不会有筹资活动现金流出。

(3)房地产企业在筹资活动方面的现金流入很大,而项目处于前期阶段,其现金流出又比较少,因此,一般情况下,房地产企业此阶段的现金余额较大,现金流情况较好。

5.前期准备阶段的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房地产企业前期准备阶段的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与其他行业企业报表所反映的内容基本相同。唯一不同的是:房地产企业在此阶段实收资本本年增加金额较大,原因在于房地产项目的开发需要大量的项目资本金,这部分资本金在会计核算上要计人企业的实收资本项目。

还想学习更多财务知识?

快来正保会计网校-开放课堂

史洁然老师讲解的

房地产开发企业会计主管“财税表”吧!

课程分为财务基础篇、税务篇、实战篇三个部分,针对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财务会计的行业特色全面讲解。内容包括房地产财务管理基础、成本核算、特殊费用处理、销售核算、涉税实务、投资测算、融资操作、合同审核等内容,干货满满。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员可以快速掌握房地产行业财务核算的核心要点、税务处理规则并能够在错综复杂的实务环境中熟练运用。帮助有志于房地产开发行业财务工作的学员朋友实现零基础快速融入,打开职业晋升通道。真正的房地产行业财务一课在手、实务都有!心动不如行动,快来学习吧!点击图片即可报名>>

正保会计网校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