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财税问答

会计记账方法有哪些?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8-04
普通

会计记账方法有哪些?

【问题】

会计记账方法有哪些?

【解答】

会计记账方法有单式记账法、复式记账法。复式记账法主要有借贷记账法、增减记账法和收付记账法。

单式记账法是指对发生的每一项经济业务,只在一个账户中加以登记的记账方法。

复式记账法是指对发生的每一项经济业务,都要以相等的金额,在相互联系的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账户中进行记录的记账方法。

复式记账法的优点:

对于发生的每一项经济业务,都要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账户中相互联系地进行分类记录。这样,通过账户记录不仅可以全面、清晰地反映经济业务的来龙去脉,还能全面、系统地反映经济活动的过程和结果。

由于每一项经济业务发生后,都是以相等的金额在有关的账户中登记,因而可以对记录的结果进行试算平衡,以检查账户记录是否正确。

复式记账法的种类:

主要有借贷记账法、增减记账法和收付记账法。我国自1993年7月1日起,所有企业统一采用了借贷记账法。借贷记账法的记账原则: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

更多相关知识请点击:出纳如何登记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

学习更多财税资讯、财经法规、专家问答、能力测评、免费直播,可以点击查看正保会计网校会计实务频道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