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税务专员 > 税务筹划

什么是税收筹划?你真的了解吗?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3-18
普通

假如你买了一张10月1日石家庄广州G71(8:59)的高铁二等座票,票价785.5元,但10月1日临时有事,无法成行,需要退票。但因距离开车时间不足24小时,需缴纳20%的退票手续费即人民币157.1元。

什么是税收筹划?你真的了解吗?

税收筹划(Tax Planning)是指可能的纳税义务人在法律、法规许可的范围内,为了其财务利益的最大化,而在设立、经营、投资乃至消亡的过程中,所做的纳税方案选择。

纳税方案没有最优,选择次优!

例:公司雇员王某2019年度预计总收入取得工资300000元(已减除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3000元/月。有下列三个取得收入方案,请帮助王某选择最佳方案。

(1)每月工资25000元分别于各月均衡发放。

(2)每月发放15000元,余额120000于年末一次性发放。

(3)年终固定发150000元,每月发放12500元。

什么是税收筹划?你真的了解吗?

因此,税收是可以筹划的,我们可以通过方案的选择,来实现税收筹划。

税收筹划的特征:

一是合法性。表示税收筹划只能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进行,违反法律规定,逃避税收业务,属逃税行为。征纳关系是税收的基本关系,税收法律是处理征纳关系的共同准绳。纳税义务人要依法缴税,税务机关也要依法征税,这是毫无疑义的。但是,现实中,企业在遵守法律的情况下,常常有多种税收负担高低不一的纳税方案可以选择,企业可以通过决策选择来降低税收负担、增加利润,税收筹划成为可能。

二是筹划性。表示事先的规划、设计、安排。在现实经济生活中,纳税义务通常具有滞后性:企业交易行为发生后,才缴纳流转税;收益实现或分配后,才缴纳所得税;财产取得之后,才交纳财产税,这就在客观上提供了纳税前事先做出筹划的可能性。另外,经营、投资和理财活动是多方面的,税收规定则是有针对性的,纳税人和征税对象不同,税收待遇也往往不同,这就向纳税人表明可以选择较低的税负决策。如果经营活动已经发生,应纳税额已经确定再去图谋少缴税,就不是税收筹划,而是偷逃税收了。

三是目的性。表示要取得“节税”的税收利益。这有两层意思:一层意思是选择低税负。低税负意味着低税收成本,意味着高资本回收率;另一层意思是滞延纳税时间(有别于违反税法规定的欠税行为)。纳税期限的推后,也许可以减轻税收负担(如避免高边际税率),也许可以降低资本成本(如减少利息支出),不管哪一种,其结果都是税收支付的节约,即节税。

四是综合性。综合性原则是指进行税收筹划时,必须综合考虑规划以使客户整体税负水平降低。为客户进行税收筹划不能只以税负轻重作为选择纳税的唯一标准,应该着眼于实现客户的综合利益目标。另外,在进行一种税的税务规划时,还要考虑与之有关的其他税种的税负效应,进行整体规划,综合衡量,防止前轻后重。

想要学习更多税收筹划知识,欢迎加入《业财税融合模式下会计准则实务与税收筹划案例精讲》,实现业财税融合,成为高端会计人才!

相关标签:

纳税筹划     税务筹划方法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