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税务专员 > 税务筹划

税务筹划之综合所得与经营所得转换的筹划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2-19
普通

案例:居民个人综合所得与经营所得转换的纳税筹划

【实务案例】居民个人王某是一名会计教授,主要从事财税咨询工作,本年有两种工作方案可供选择。

方案一:王某在甲会计师事务所兼职提供咨询服务,本年度取得税前劳务报酬收入600000元且与甲会计师事务所约定,王某自己承担因提供咨询活动产生的成本、费用以及损失,当年的成本、费用以及损失为400000元。

方案二:王某注册成立一家个体工商户,通过甲会计师事务所对外提供咨询服务,且与甲会计师事务所约定,该个体工商户自己承担因提供咨询活动产生的成本、费用以及损失,本年度该个体工商户取得税前经营收入600000元,当年的成本、费用以及损失为400000元。当年王某的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和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合计40000元。当年王某没有其他收入。假设不考虑增值税因素。

【要求】请对上述业务进行纳税筹划?

方案一:王某在甲会计师事务所兼职提供咨询服务,本年度取得税前劳务报酬收入600000元,且与甲会计师事务所约定,王某自己承担因提供咨询活动产生的成本、费用以及损失,当年的成本、费用以及损失为400000元。

由于劳务报酬所得以收入减除20%的费用后的余额为收入额,因此当年的成本、费用以及损失为400000元不能据实扣除,而只能按照收入的20%定率扣除。

本年综合所得的应纳税所得额=600000×(1-20%)-60000-40000=380000(元)

本年综合所得的应纳个人所得税=380000×25%-31920=63080(元)

方案二:王某注册成立一家个体工商户,通过甲会计师事务所对外提供咨询服务,且与甲会计师事务所约定,该个体工商户自己承担因提供咨询活动产生的成本、费用以及损失,本年度该个体工商户取得税前经营收入600000元,当年的成本、费用以及损失为400000元。

本年经营所得的应纳税所得额=600000-400000-60000-40000=100000(元)

本年经营所得的应纳个人所得税=100000×20%-10500=9500(元)

筹划结论:方案二比方案一少缴纳个人所得税53580元(63080-9500),因此应当选择方案二。

更多资讯:

企业所得税企业所得税怎么交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企业所得税申报流程
个人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个人所得税扣除标准个人所得税申报流程
税务申报纳税申报时间税务申报方法税务申报流程
汇算清缴汇算清缴时间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
税务筹划税务筹划方法税务筹划步骤税务筹划案例
更多税收政策税务稽查发票实操

税收筹划是每一个会计人员都应该强化的一个方面,想要学习更多税收筹划知识,欢迎加入《业财税融合模式下会计准则实务与税收筹划案例精讲》,实现业财税融合,成为高端会计人才!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