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税务专员 > 企业所得税

企业所得税查账征收VS核定征收如何选择?一文了解!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1-29
普通

企业所得税征收方式分为查账征收和核定征收。什么是查账征收?什么是核定征收?账征收VS核定征收,哪一种征收方式更适合企业?下面为大家介绍。

企业所得税查账征收VS核定征收如何选择?一文了解!

一、什么是查账征收?

查账征收也称“查账计征”或“自报查账”。纳税人在规定的纳税期限内根据自己的财务报表或经营情况,向税务机关申请其营业额和所得额,经税务机关审核后,先开缴款书,由纳税人限期向当地代理金库的银行缴纳税款。这种征收方式适用于账簿、凭证、财务核算制度比较健全,能够据以如实核算,反映生产经营成果,正确计算应纳税款的纳税人。

二、什么是核定征收?

核定征收主要是指由于纳税人会计账簿不健全,资料残缺难以查账,或者计税依据明显偏低等其他原因难以确定纳税人应纳税额时,由税务机关依法采用合理的方法,在正常生产经营条件下,对其生产的应税产品查实核定产量和销售额,然后依照税法规定的税率征收税款的征收方式。

三、查账征收的计税办法

查账征收下的企业所得税计算:应纳所得税额=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应纳税所得额=应税收入额×应税所得率或应纳税所得额=成本(费用)支出额/(1-应税所得率)×应税所得率

注意:一般企业按25%的所得税税率;非居民企业适用20%的所得税率;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适用20%的所得税率;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适用15%的所得税率。

四、核定征收的办法

核定征收方式包括定额征收和核定应税所得率征收两种办法:

1)定额征收,是指税务机关按照一定的标准、程序和办法,直接核定纳税人年度应纳企业所得税额,由纳税人按规定进行申报缴纳的办法。

2)核定应税所得率征收,是指税务机关按照一定的标准、程序和方法,预先核定纳税人的应税所得率,由纳税人根据纳税年度内的收入总额或成本费用等项目的实际发生额,按预先核定的应税所得率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的办法。

五、查账征收VS核定征收

1、核定征收一定比查账征收划算吗?

不一定!查账征收能够根据企业实际经营情况进行征收,实行多得多缴公平征收。实行查账征收的企业,应按时参加所得税汇算清缴,及时补缴税款。而核定征收是由税务机关依法采用合理的方法,在正常生产经营条件下,对企业生产的应税产品查实核定产量和销售额,然后依照税法规定的税率征收税款,同时也需要按时参加汇算清缴。相比之下,核定征收并不一定比查账征收更划算,要根据企业具体情况分析。

2、哪一种征收方式更适合企业?

这需要通过专业财税筹划和分析。一般来说,如果本身是初创期企业或微利企业,实际盈利不多甚至亏损,那么只要账务属实,实际需要缴纳的税款可能比核定征收的要低。但如果你是属于一些特殊行业,比如餐饮、住宿、建筑、娱乐等营改增项目,由于行业特点,无法取得支出发票,相对来说,肯定核定征收简单又划算。

所以企业在设立之初就应综合考虑各个相关税种的选择,测算出税务成本,进行成本定价和利润估算,才能更好的节约成本,进行生产经营。

了解更多财会专业知识欢迎加入实务畅学卡,带您学习财税知识,还有财税大咖在线答疑,解你所惑。获取更多财税资讯,请持续关注正保会计网校会计实务栏目,点击进入>>

更多资讯:

企业所得税企业所得税怎么交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企业所得税申报流程
个人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个人所得税扣除标准个人所得税申报流程
税务申报纳税申报时间税务申报方法税务申报流程
汇算清缴汇算清缴时间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
税务筹划税务筹划方法税务筹划步骤税务筹划案例
更多税收政策税务稽查发票实操

推荐阅读:

新年福利大放送!实操精品课限时特惠4.5折起!助你弯道超车!

超值!2021年账税表实操能力提升计划 限时1.99元!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