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税务专员 > 汇算清缴

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和企业所得税预缴容易混淆?教你正确辨别!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1-19
普通

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和企业所得税预缴,二者的关系大家都搞清楚了吗?最容易混淆的两个定义,快来和小编一起看一下它们的区别和联系吧!

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和企业所得税预缴容易混淆?教你正确辨别!

1.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

是指纳税人自纳税年度终了之日起5个月内,依照税法及其他有关企业所得税政策的规定,自行计算本纳税年度应纳税所得额和应纳所得税额,根据月度或季度预缴企业所得税的数额,确定该纳税年度应补或者应退税额,并填写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结清全年企业所得税税款的行为。

2.企业所得税预缴的三种方式

《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128条:

(1)应当按照月度或者季度的实际利润额预缴;

(2)按照月度或者季度的实际利润额预缴有困难的,可以按照上一纳税年度应纳税所得额的月度或者季度平均额预缴,

(3)或者按照经税务机关认可的其他方法预缴。预缴方法一经确定,该纳税年度内不得随意变更。

汇算清缴=全年应纳税额-预缴税额

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和企业所得税预缴容易混淆?教你正确辨别!

为确保税款足额及时入库,各级税务机关对纳入当地重点税源管理的企业,原则上应按照实际利润额预缴方法征收企业所得税。

各级税务机关要处理好企业所得税预缴和汇算清缴税款入库的关系,原则上各地企业所得税年度预缴税款占当年企业所得税入库税款(预缴数+汇算清缴数)应不少于70%。

看完之后思路有没有清晰很多?财务人员需要对各类税种都十分了解,更需要能够准确计算各个税种的应纳税额,你还不会?快加入正保会计网校!网校特推出全税种专题—《全税种全流程纳税筹划案例精讲班》点击报名>>

更多资讯:

企业所得税企业所得税怎么交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企业所得税申报流程
个人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个人所得税扣除标准个人所得税申报流程
税务申报纳税申报时间税务申报方法税务申报流程
汇算清缴汇算清缴时间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
税务筹划税务筹划方法税务筹划步骤税务筹划案例
更多税收政策税务稽查发票实操

更多推荐:

会计汇算清缴太难了怎么办?入门知识新人必看!

年末了,企业汇算清缴时怎么确认收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