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税务专员 > 税务筹划

如何做好税收筹划?税收筹划有哪些方面?会计关注!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1-13
普通

企业为什么要税收筹划?税收筹划的目的是经营管理活动,在业务发生前规划税收,使企业合理、合法的执行税法,不交冤枉税,比如个人所得税,年终奖一次发放和分配到各月工资中分别发放,要进行分别的计算,以减少个人的税收负担。

但是现在好多中小企业所谓的税收筹划都是事后的,也就是事情已经发生了再去筹划,或是为了不交税或少交税而作的一些掩盖收入,虚列费用成本的行为。这些都不是筹划了。那么如何做好税收筹划?

如何做好税收筹划?税收筹划有哪些方面?会计关注!

下面我们来看看税收筹划有哪些方面:

1、避税筹划:是指纳税人采用非违法手段,利用税法中的漏洞、空白获取税收利益的筹划。纳税筹划既不违法也不合法,与纳税人不尊重法律的偷逃税有着本质区别。国家只能采取反避税措施加以控制(即不断地完善税法,填补空白,堵塞漏洞)。

2、节税筹划:是指纳税人在不违背立法精神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税法中固有的起征点、减免税等一系列的优惠政策,通过对筹资、投资和经营等活动的巧妙安排,达到少缴税甚至不缴税目的的行为。

3、规避“税收陷阱”:是指纳税人在经营活动中,要注意不要陷入税收政策规定的一些被认为是税收陷阱的条款。如《增值税暂行条例》规定:兼营不同税率的货物或劳务,应分别核算,未分别核算的,从高适用增值税税率。如果人们对经营活动不进行事前的纳税筹划,就有可能掉进国家设置的“纳税陷阱”,从而增加企业的税收负担。

4、转嫁筹划:是指纳税人为了达到减轻税负的目的,通过价格调整将税负转嫁给他人承担的经济行为。

5、实现涉税零风险:是指纳税人账目清楚,纳税申报正确,税款缴纳及时、足额,不会出现任何关于税收方面的处罚,即在税收方面没有任何风险,或风险极小可以忽略不计的一种状态。这种状态的实现,虽然不能使纳税人直接获取税收上的好处,但却能间接地获取一定的经济利益,而且这种状态的实现,更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不规模扩大。

税收筹划国家不反对,但必须合法合理,财务人员切记不要刻意地为了省税而节税,应把防范税务风险放在第一位!想要学习更多税收筹划知识,欢迎加入《业财税融合模式下会计准则实务与税收筹划案例精讲》,实现业财税融合,成为高端会计人才!

相关标签:

税务筹划     税务筹划方法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