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税务专员 > 税收实务

年终将至 公司发放的福利需要交个人所得税吗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6-10-26
普通

年终将至,又快到领福利领到手软的时候了。不过,在开开心心领福利的同时,一些税收问题也随之而来。

年终将至 公司发放的福利需要交个人所得税吗

我国国税总局《关于企业工资薪金及职工福利费扣除问题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明确规定了福利发放的范围,现有的福利费通常指为职工卫生保健、生活、住房、交通等发放的各项补贴和非货币性福利。这就涵盖了国有及民营各类企业发放的实物及购物卡、消费券等。平时领工资,都要缴个人所得税。年底了,公司发点年货、过节费,要不要缴税呢?

一、人人有份的实物福利按市场价格计算个人所得税

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的规定,个人所得的形式,包括现金、实物、有价证券和其他形式的经济利益。所得为实物的,应当按照取得的凭证上所注明的价格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无凭证的实物或者凭证上所注明的价格明显偏低的,参照市场价格核定应纳税所得额。所得为其他形式的经济利益的,参照市场价格核定应纳税所得额。

二、购物卡福利按面额计算所得税

在年终福利中,最常见的就是各种超市购物卡。根据我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的规定,工资、薪金所得,是指个人因任职或者受雇而取得的工资、薪金、奖金、年终加薪、劳动分红、津贴、补贴以及与任职或者受雇有关的其他所得。在个人所得中,应纳税的部分包括现金、实物、有价证券和其他形式的经济利益。所得为有价证券的,根据票面价格和市场价格核定应纳税所得额。

因此,年终单位以购物卡等形式发放给员工的福利,按规定需要合并工资、薪金所得扣缴员工的个人所得税。

三、保险福利在规定数额内不需缴税

除以购物卡、实物等形式发放的节假日福利外,公司的保险待遇也是员工看中的一项重要福利。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通知》第一条的规定,企事业单位按照国家或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的缴费比例或办法实际缴付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免征个人所得税;个人按照国家或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的缴费比例或办法实际缴付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允许在个人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超过规定的比例和标准缴付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应将超过部分并入个人当期的工资、薪金收入,计征个人所得税。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工伤职工取得的工伤保险待遇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通知》,工伤职工及其近亲属按照《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取得的工伤保险待遇,免征个人所得税。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生育津贴和生育医疗费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通知》,生育妇女按照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制定的生育保险办法,取得的生育津贴、生育医疗费或其他属于生育保险性质的津贴、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也就是说,生育津贴出于对女职工劳动权益的保护,免征个人所得税,保障女职工产假期间获得生育津贴,减轻女职工因生育子女带来的经济压力。

看来公司福利好拿,但是税也不少交哦,想了解更多税收问题吗?那么点击学习以下课程哦。

相关推荐: 

财务实务录播课程查看更多课程>>

课程名称

老师

价格

课时

了解详情

企业所得税专业技能及纳税申报实务

王京梁

680元

23.5

查看

税务稽查风险与企业应对方法

郑利霞

230元

7.5

查看

零基础学营改增

专家团

200元

30

查看

个人所得税纳税申报实务操作

陈立文

50元

5

查看

增值税专业技能与纳税申报实务

陈立文

520元

23

查看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小泥鳅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