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税务专员 > 个人所得税

什么情况下无需办理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

来源: 上海税务 2021-05-08
普通

什么情况下无需办理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2020年度,如果您是非居民个人,则无需办理2020年度汇算。

(1)什么是非居民个人?

非居民个人是指在中国境内无住所又不居住,或者无住所而一个纳税年度内在中国境内居住累计不满183天的个人。

举例:外籍个人Alice在境内境外同时任职,受疫情影响,自2020年3月出境后,未曾返回中国。2020年度Alice在中国境内居住累计不满183天,为非居民个人,无需办理2020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

2、2020年度,如果您是居民个人,且2020年度取得综合所得时您的扣缴义务人已依法预扣预缴了个人所得税,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可以不办理年度汇算:

(1)2020年度取得的综合所得年收入合计不超过12万元的

举例:2020年,居民个人赵先生从任职单位A公司处取得工资薪金收入10万元,专项扣除2万元,无其他扣除项目,A公司为其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600元;每月分别从兼职单位B公司、C公司处各取得1笔劳务报酬收入800元,因单次劳务报酬收入均未超过800元,B公司、C公司为其扣缴申报个人所得税0元;无其他综合所得收入。

赵先生2020年度汇算情况如下:综合所得年收入11.92万元(10万元+800元×12×2),费用3,840元(800元×12×20%×2),减除费用6万元,专项扣除2万元,无其他扣除项目,计算应纳税额为1,060.8元,已缴税额600元,应补税额460.8元(1,060.8元-600元)。赵先生2020年度综合所得收入不超过12万元,可以享受免申报,不办理2020年度汇算。

(2)2020年度应补缴税额不超过400元的

举例:2020年,居民个人钱女士从任职单位D公司处取得工资薪金收入15万元,专项扣除3万元,无其他扣除项目,D公司为其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3,480元;从兼职单位E公司处取得1笔劳务报酬收入800元,因单次劳务报酬收入未超过800元,E公司为其扣缴申报个人所得税0元;无其他综合所得收入。

钱女士2020年度汇算情况如下:综合所得年收入15.08万元(15万元+800元),费用160元(800元×20%),减除费用6万元,专项扣除3万元,无其他扣除项目,计算应纳税额为3,544元,已缴税额3,480元,应补税额64元(3,544元-3,480元)。钱女士2020年度汇算补税金额不超过400元,可以享受免申报,不办理年度汇算。

(3)2020年已预缴个人所得税与年度应纳个人所得税一致的

举例:2020年,居民个人孙先生从任职单位F公司处取得工资薪金收入20万元,专项扣除4万元,无其他扣除项目,F公司为其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7,480元;无其他综合所得收入。

孙先生2020年度汇算情况如下:综合所得年收入20万元,减除费用6万元,专项扣除4万元,无其他扣除项目,计算应纳税额为7,480元,与已预缴的个人所得税一致,孙先生可以不办理年度汇算。

(4)不申请退税的

举例:2020年,居民个人李小姐从任职单位G公司处取得工资薪金收入5万元, 专项扣除1万元,无其他扣除项目,G公司为其扣缴申报个人所得税0元;从H公司处取得1笔劳务报酬收入850元,H公司为其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10元;无其他综合所得收入。

李小姐2020年度汇算情况如下:综合所得年收入50,850元(5万元+850元),费用170元(850元×20%),减除费用6万元,无其他扣除项目,计算应纳税额0元,应退税额10元。李小姐自愿放弃退税,可以不办理年度汇算。

相关政策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办理2020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2号)

关于个人所得税的更多问题解析,欢迎关注财税实务选课中心,专业老师解读,更安心。

>>2021年汇算清缴专题<<点击有惊喜

更多资讯:

企业所得税企业所得税怎么交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企业所得税申报流程
个人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个人所得税扣除标准个人所得税申报流程
税务申报纳税申报时间税务申报方法税务申报流程
汇算清缴汇算清缴时间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
税务筹划税务筹划方法税务筹划步骤税务筹划案例
更多税收政策税务稽查发票实操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