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税务专员 > 税收实务

这8个问题,都是涉及税务稽查、金税四期、税务合规等问题!

来源: 郝老师说会计 2022-05-23
普通

请问一

税务稽查的“五步工作法”具体是什么?

答复:

五步工作法具体是指:提示提醒、督促整改、约谈警示、立案稽查、公开曝光。既有严格执法的“刚性”,又有人文关怀的“柔性”。

其中“提示提醒、督促整改、约谈警示”属于非强制性执法方式,充分体现了税务部门推行柔性执法,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做法,让纳税人有了自行整改涉税风险的空间。 

请问二

作为财务人员和企业老板来讲,如何看待即将上线的金税四期?

答复:

目前金税四期的顶层设计已经完成,下一步就是打造“以数治税”的智慧税务蓝图。

金税三期是以票管税,金税四期是资金控税、数据管税、当然也有以票管税(全电发票),不仅仅是税、还有非税业务!全面实现一户式、一人式的智能组合归集。

每一个企业的数据信息就像在税务系统中“裸奔”,通过奔跑的方向、姿势、迈腿的频次等数据,分析预警企业是不是属于正常在跑,真正实现“以数治税”。 

请问三

面对当前的税务严征管形势,高收入以及个人卡等人群,有何好的建议?

答复:

截止目前税务云平台涵盖3400万户单位纳税人、3100万户个体户和3亿多自然人纳税人、10多亿缴费人的涉税涉费数据,已初步建成了全国统一的自然人税收档案库,通过分析相关数据,足以发现涉税疑点,2022年,会建成自然人税费信息“一人式”智能归集,发展的方向是对收入的监控越来越严密,可以说在信息化社会,每个人的收入都无所遁形,不要心存侥幸。

一人一账号、一人一档案,为每一个人建立一份税务管理的档案。

有钱人喜欢把财产放在个人名下,这样做可能更有获得感,但是有可能造成钱税不匹配。未来看一个老板是否真正有钱,不是看个人卡,而是看你所控股的公司上有多少钱。以后只有缴完税后的钱,才是真正属于你个人的钱!

一句话,在共同富裕的理念下,未来高收入、高净值人士税收将成为监管重点。两高人群要自觉依法纳税,承担与其收入和地位相匹配的社会责任!

因此,建议高收入人群依法纳税,减少个人卡交易,杜绝用个人卡来隐匿收入的行为。 

请问四

现在小规模纳税人年底之前免增值税、自然人代开也是免征增值税,是不是下一步税局也会重点检查这部分纳税人?

答复:

是的。国家税务总局发文:2022年依法打击不法分子利用自然人、小规模纳税人身份虚假代开发票行为!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推出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2.0版”的通知》(税总纳服函〔2022〕32号)规定:

14. 优化代开发票管理。开展虚假代开发票专项治理,依法打击不法分子利用自然人、小规模纳税人身份虚假代开发票行为。 

请问五

年底前全国所有市县税务和自然资源部门实现不动产全流程信息实时共享,消息属实吗?

答复:

消息属实,已经正式下发文件了。未来你名下的国内的多处房产将一览无余,不再是秘密,未来针对个人征收房地产税易如反掌!出租房产、出售房产、持有房产环节的房产税、增值税、土地增值税甚至所得税、契税等的计征依据更为准确,逐渐堵塞了与不动产相关的税费漏洞!

2022年1月7日国家税务总局 自然资源部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信息共享便利不动产登记和办税的通知》(税总财行发〔2022〕1号):

2022年底前,全国所有市县税务部门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应实现不动产登记涉税业务的全流程信息实时共享。

(一)信息共享内容。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应向税务部门推送统一受理的不动产登记申请和办税信息。主要包括:权利人、证件号、共有情况、不动产单元号、坐落、面积、交易价格、权利类型、登记类型、登记时间等不动产登记信息,以及办理纳税申报时所需的其他登记信息。税务部门应向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推送完税信息。主要包括:纳税人名称、证件号、不动产单元号、是否完税、完税时间,以及办理不动产登记时所需的其他完税信息。

(二)信息共享方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以下简称各省)税务部门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原则上应通过构建“省对省”模式实现信息共享,即两部门在省级层面打通共享路径,通过政务服务平台或连接专线实现不动产登记和办税信息实时共享。 

请问六

税务机关可以检查企业对公账户和个人存款账户吗?

答复:

是的,有权,分为2种情况:

1、查询企业资金账户的,经县以上税务局(分局)局长批准,凭全国统一格式的检查存款帐户许可证明。

2、查询个人储蓄存款的,应当经所属设区的市、自治州以上税务局局长批准,凭《检查存款账户许可证明》向相关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查询。

注意:

税务局有责任为被检查人保守秘密,税务机关查询所获得的资料,不得用于税收以外的用途。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五十四条规定:

(六)经县以上税务局(分局)局长批准,凭全国统一格式的检查存款账户许可证明,查询从事生产、经营的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在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存款账户。税务机关在调查税收违法案件时,经设区的市、自治州以上税务局(分局)局长批准,可以查询案件涉嫌人员的储蓄存款。税务机关查询所获得的资料,不得用于税收以外的用途。 

请问七

我们知道,税企双方的博弈,本质上是信息的博弈,未来金税四期上线后,对纳税人来讲,有何好的提醒和提示?

答复:

1、银行税务共享信息的时代到来了!日后通过私户交易来逃避纳税的行为也许已关上了大门。

2、税务工商共享监管机制的时代到来了!

3、企业透明体的时代到来了!对纳税人进行全面画像的时代到来了!

4、个人收支和资产透明化的时代到来了!

5、社保逐步规范化的时代到来了!

6、以数治税的时代到来了!

7、税收征管新模式发生根本性转变的时代到来了!

8、企业财务合规化改造的时代到来了!

9、报税制全面变为确税制的时代到来了!

10、企业用专业技术纳税筹划的时代到来了! 

请问八

面对当前的税务监管形势,对纳税人来讲,有何好的提醒和提示?

答复:

2022年将会是监管更严的一年,大家拭目以待,且行且珍惜!未来几年更是财务需要创新的一年,要敢于创新、不要安于现状、墨守成规!一定要记住,稽查作为税务征管上的最后一道防线!你不理税,税必理你!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事业做得越大,越需要在税务问题上谨慎行事,一旦翻车,多年的打拼毁于一旦,悔之晚矣!因此企业必须转变观念,如实纳税,不然就是一颗随身携带的“定时炸弹”!

在当前税务严征管时代,企业的税务合规程度,已成为检验一名财务人员水平的重要尺度之一,税务规划,首要前提是合规,其次才是节税!

随着税收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大和税收大数据威力的日益显现,任何心存侥幸、铤而走险的偷逃税行为,都将被依法严惩!

《金税四期下企业税负率计算及合理控制》让各位财务工作者更好地做好金税四期下企业税负率的控制,为实际工作提供帮助,马上学习>>

相关推荐:

税务稽查后,企业如何应对与调整?

增值税留抵税额退还经过哪些流程?一张图告诉你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