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税务专员 > 税收实务

@个体工商户 能否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注意这些!

来源: 马鞍山税务 2022-03-30
普通

想知道2022年新出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跟您有哪些关系?个体工商户如何取得纳税信用等级?参与纳税信用评价后,个体工商户办理涉税业务时会有哪些变化?接下来我们就今年个体工商户纳税信用评价的那些事来跟大家详细说说。

@个体工商户 能否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注意这些!

1.哪些个体工商户可以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

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2022年第14号公告,以下简称“财税14号公告”)第一条,《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有关征管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4号,以下简称“税总4号公告”)第四条规定:

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扩大至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适用增值税一般计税方法的个体工商户,可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自愿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参照企业纳税信用评价指标和评价方式参加评价,并在以后的存续期内适用国家税务总局纳税信用管理相关规定。

上述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即适用增值税一般计税方法的个体工商户,就是通常我们说的“登记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个体工商户”。

2. 适用增值税一般计税方法的个体工商户需要符合哪些条件,才能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

根据“财税14号公告”第三条规定,适用本公告政策的纳税人需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一)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或者B级;

(二)申请退税前36个月未发生骗取留抵退税、骗取出口退税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情形;

(三)申请退税前36个月未因偷税被税务机关处罚两次及以上;

(四)2019年4月1日起未享受即征即退、先征后返(退)政策。

注意:“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或者B级”只是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4个要件之一,当您的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或者B级,还需要同时满足其他3个条件,才可以申请办理。

3. 适用增值税一般计税方法的个体工商户如何申请参加纳税信用评价?能否通过电子税务局线上办理?

以安徽省为例,安徽省对适用增值税一般计税方法的个体工商户,执行统一的纳税信用评价方式,即:由个体工商户自愿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参照企业纳税信用评价指标和评价方式参加评价。个体工商户可以通过两种方式申请参评:

一是通过安徽省电子税务局线上申请。在【我要办税】-【纳税信用】-【纳税信用补评申请】模块,线上填写《纳税信用补评申请表》即可申请参评。

二是通过主管税务机关线下申请。个体工商户需填写2份纸质《纳税信用补评申请表》,一份留存备查,一份交给主管税务机关。

注意:由于当前正在开展2021年度企业纳税信用评价,不受理纳税信用补评的线上申请,建议您联系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信用补评。2022年4月20日以后,电子税务局渠道将恢复线上办理。

4. 如果个体工商户今年选择参评,以后可以选择退出吗?

根据“税总4号公告”第四条规定:适用增值税一般计税方法的个体工商户,自愿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参照企业纳税信用评价指标和评价方式参加评价,并在以后的存续期内适用国家税务总局纳税信用管理相关规定。

因此,个体工商户是按照自愿的原则参加评价的,并且一旦参照非独立核算企业参评后,就不能退出纳税信用评价。请您根据自身生产经营情况,酌情选择哦~

5. 参与纳税信用评价后,对个体工商户办理涉税事项有哪些影响?

纳税信用级别是指税务机关根据纳税人履行纳税义务情况,就纳税人在一定周期内的纳税信用所评定的级别,共分为A、B、M、C、D五个等级。税务机关于每年4月确定上一年度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并为纳税人提供自我查询服务。税务机关按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原则,对不同信用级别的纳税人实施分类服务和管理。发票领用、注销办理、新设立企业等业务,都与纳税信用等级关联,对D级纳税人进行限制。

想了解个体工商户的财税知识,可以关注课程《个体工商户与独资企业的税会处理》,让你轻松搞定个体工商户会计核算,了解详情>>

相关推荐:

2022年1-3月重要税收优惠政策汇总!建议收藏

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优惠政策解读!五点提示!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