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税务专员 > 税务申报

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操作指南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3-03-27
普通

如果您家里有年满3岁接受学前教育或正处于全日制学历教育阶段的子女,可以享受个税优惠,快来看看吧~

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操作指南

一、谁能扣除

子女的法定监护人,包括生父母、继父母、养父母和其他法定监护人。

二、子女范围

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继子女,和受到本人监护的非子女。

三、子女教育

包括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小学到初中)、高中教育(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技工教育)、高等教育(大学专科、大学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教育)。

四、扣除多少

按照每个子女每年12000元(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一个孩子扣除总额不能超过每月1000元,扣除主体不能超过两人。

五、起算时间

从子女年满3周岁的当月至全日制学历教育结束的当月。

六、何时享受

可以在申报当月扣除,也可以在以后月份发工资时补充扣除;平时发工资没有扣除的,或者没有任职受雇单位的,也可以在次年办理汇算清缴时补充扣除。

七、操作步骤

第一步:登录个人所得税APP,在首页点击【专项附加扣除填报】进入填报界面,选择【子女教育】。

第二步:扣除年度选择“2022”,然后依次点击【确认】—【准备完毕,进入填报】。

第三步:选择或添加子女信息。若您之前未添加过子女信息,可点击【添加子女信息】,填写并【保存】。

若您之前填写过子女信息,可直接在【选择子女】处进行选择,完善好当前受教育阶段等子女教育信息后,点击【下一步】。 

第四步:设置扣除比例。如果是由父母中的一人扣除,可选择100%的比例进行扣除;如果是由父母双方平均扣除,可选择50%的比例进行扣除。

第五步:选择申报方式。如果您需要在每月发放工资薪金时享受专项附加扣除,可选择【通过扣缴义务人申报】,并选择您的扣缴义务人;您也可以选择【综合所得年度自行申报】,在年度汇算时一并享受。完成后,点击【提交】即可。

温馨提示

1. 子女已经不再接受全日制学历教育的不可以填报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需要修改子女教育终止时间,从子女受教育终止时间次月起,不能再享受该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

2. 孩子升学后,子女教育是修改还是新增,关键看教育阶段是否有变化:如果没有变化,比如子女从小学升到初中,同属于义务教育阶段,小升初的时候直接修改就读学校名称即可,不用新增;如果有变化,比如从初中(义务教育)到高中(高中阶段教育),教育阶段发生了变化,需要新增一项“子女教育”,之前填写的子女教育不要修改也不要删除,否则之前享受的扣除就不能享受了。

更多推荐:

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新旧政策对比

直播行业怎么做账?一份完整的直播行业分录汇总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