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税务专员 > 个人所得税

关于赡养老人的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热点问答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2-10-14
普通

尊老、孝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赡养老人也是每个子女应尽的义务。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关于“赡养老人”的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热点问答不容错过~

1. 我父母年龄均超过60周岁,在享受个人所得税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时,是否可以按照两倍标准扣除?

答:不能。只要父母其中一位达到60岁就可以享受扣除,不按照老人人数计算。

2. 独生子女家庭,父母离异后再婚的,如何享受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

答:对于独生子女家庭,父母离异后重新组建家庭,在新组建的两个家庭中,只要父母中一方没有纳税人以外的其他子女进行赡养,则纳税人可以按照独生子女标准享受每月2000元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除上述情形外,不能按照独生子女享受扣除。在填写专项附加扣除信息表时,纳税人需注明与被赡养人的关系。

3. 我们兄弟姐妹一共三人且父母都已经达到60岁,请问子女在享受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的分摊方式有哪几种?

答: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的分摊方式包括由赡养人均摊或约定分摊,也可以由被赡养人指定分摊。采取指定分摊或者约定分摊方式的,每一纳税人分摊的扣除额最高不得超过每月1000元,并签订书面分摊协议。指定分摊与约定分摊不一致的,以指定分摊为准。

4. 父母都已年满60岁,但是其中一个孩子还在上高中,是否可以由另一个已工作的子女享受2000元扣除标准?

答:不可以。按照《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规定,纳税人为非独生子女的,在兄弟姐妹之间分摊2000元/月的扣除额度,每人分摊的额度不能超过每月1000元,不能由其中一人单独享受全部扣除。

5. 我们家中兄弟二人但其中一人在国外定居,是否可以由父母指定或兄弟协商,由另一个子女享受2000元扣除标准?

答:根据《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规定,纳税人为非独生子女的,由其与兄弟姐妹分摊每月2000元的扣除额度,每人分摊的额度不能超过每月1000元。因此,非独生子女是不能通过父母指定或兄弟协商享受2000元扣除标准的。

更多推荐:

【涨知识】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政策要点

三部门发文明确科技创新税前扣除政策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