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税务专员 > 个人所得税

6个案例,让你彻底搞懂劳务报酬个人所得税怎么算?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2-08-23
普通

虽然大家都是会计,天天跟钱打交道,但还是有很多人搞不懂劳务报酬个人所得税怎么算,今天就通过6个小案例来教大家彻底整明白!

01

劳务报酬所得啥意思

劳务报酬所得,是指个人从事劳务取得的所得,包括从事设计、装潢、安装、制图、化验、测试、医疗、法律、会计、咨询、讲学、翻译、审稿、书画、雕刻、影视、录音、录像、演出、表演、广告、展览、技术服务、介绍服务、经纪服务、代办服务以及其他劳务取得的所得。

02

预扣预缴

自然人取得劳务报酬所得,由向个人支付所得的单位或个人为扣缴义务人,依法预扣预缴或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税款。

扣缴义务人向居民个人支付劳务报酬所得时,应当按照以下方法按次或者按月预扣预缴税款:

劳务报酬所得以收入减除费用后的余额为收入额。预扣预缴税款时,劳务报酬所得每次收入不超过四千元的,减除费用按八百元计算;每次收入四千元以上的,减除费用按收入的百分之二十计算。

注意:劳务报酬所得,属于一次性收入的,以取得该项收入为一次;属于同一项目连续性收入的,以一个月内取得的收入为一次。

劳务报酬所得适用个人所得税预扣率表二(见下表)。

个人所得税预扣率表二

03

6个案例教会你

小李2022年度的收入情况如下: 

1、2022年1月,小李在某工地做水泥工,取得劳务报酬700元,政府为其进行了个人所得税扣缴申报,无税款产生。 

劳务报酬所得每次收入未超过800元的,应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税额为0。

2、2022年2月,小李在A单位从事零星办公楼维修,取得劳务报酬2万元,月末去结账,只拿到手16800元,A单位为其扣缴了个人所得税 3200元。

预扣预缴个税计算过程:

20000*(1-20%)*20%=16000*20%=3200元

3、2022年6月,小李在某工地干小工,取得劳务报酬2000元,结束即代开了一张发票去结账,只拿到手1760元,建筑公司为其扣缴了个人所得税240元。

预扣预缴个税计算过程:

(2000-800)*20%=1200*20%=240元

4、2022年7、8月,小李给D学校平整操场,取得劳务报酬4万元,平整结束即代开了一张发票去结账,只拿到手32400元。

预扣预缴个税计算过程:

40000*(1-20%)*30%-2000=32000*30%-2000=9600-2000=7600元

5、2022年11月,小李承接某装修公司外包业务,给某家庭装修,取得劳务报酬3万元,即代开了一张发票去结账,只拿到手24800元。

预扣预缴个税计算过程:

30000*(1-20%)*30%-2000=24000*30%-2000=7200-2000=5200元

6、2022年12月,小李在E小区从事零星建筑维修、养护,取得跟物业公司约定的劳务报酬5000元,实际到手4200元。

预扣预缴个税计算过程:

5000*(1-20%)*20%=4000*20%=800元

当然,上述这些税额是预扣预缴的,并不是最终小李2022年的个税金额。

根据规定居民个人取得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以及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为综合所得,按纳税年度合并计算个人所得税。到了2023年3月至6月份,小李还需要进行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的汇算清缴。

但是预缴的个税,就是上面案例所示的计算过程哦,你学会了吗?


本文为正保会计网校老师原创文章

转载请注明

更多推荐:

【涨知识】区分四个易混淆的个人所得税所得

全电发票红冲怎么操作?看这里!

退(抵)税申请表留抵退税申请类型怎么选择?


■ 了解更多财会专业知识欢迎加入实务畅学卡会员,学习财税知识,提升实操能力。

点击了解详情>>    财会职业能力测评>>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