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税务专员 > 税收实务

印花税法对企业或个人用非货币性资产出资有何影响?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2-06-22
普通

非货币性资产出资是指用实物、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等可以用货币估价并可以依法转让的非货币财产作价出资;但是,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得作为出资的财产除外。印花税法自2022年7月1日起开始施行了,与原印花税暂行条例相比较,发生了很多变化,那么,印花税法的执行对企业或个人用非货币性资产出资有何影响呢?

印花税法对企业或个人用非货币性资产出资有何影响?

企业或个人用非货币性资产出资是否涉及印花税?根据印花税法的相关规定解析如下:

一、企业或个人用材料、产品和设备等动产出资不涉及印花税

印花税应税凭证,是指印花税法所附《印花税税目税率表》列明的合同、产权转移书据和营业账簿。

《印花税税目税率表》列明的合同:买卖合同、借款合同、融资租赁合同、承揽合同、建设工程合同、运输合同、技术合同、租赁合同、保管合同、仓储合同、财产保险合同。

企业或个人用材料、产品和设备等动产出资签订出资协议或合同,不属于上述列举的合同,因此,企业或个人用材料、产品和设备等动产出资不涉及印花税。

二、企业或个人用土地使用权出资按产权转移书据缴纳印花税

企业或个人用土地使用权出资签订的出资协议或合同属于产权转移书据,应按产权转移书据税目适用万分之五税率缴纳印花税。

符合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的小微企业条件的企业、小规模纳税人企业,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10号的规定,减半征收印花税。

个人用土地使用权出资可以享受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10号规定减半征收印花税。

三、企业或个人用房屋建筑物出资按产权转移书据缴纳印花税

企业或个人用房屋建筑物出资签订的出资协议或合同属于产权转移书据,应按产权转移书据税目适用万分之五税率缴纳印花税。

符合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小微企业条件的企业、小规模纳税人企业和个人,用房屋建筑物出资签订的出资协议或合同属于产权转移书据,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10号的规定,减半征收印花税。

四、企业或个人以持有的其他企业的股权出资应按产权转移书据缴纳印花税

企业或个人以持有的其他企业的股权出资签订的出资协议或合同属于产权转移书据,应按产权转移书据税目适用万分之五税率缴纳印花税。

符合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小微企业条件的企业、小规模纳税人企业和个人,以持有的其他企业的股权出资签订的出资协议或合同属于产权转移书据,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10号的规定,减半征收印花税。

五、企业或个人用商标专用权、著作权、专利权和专有技术使用权出资应按产权转移书据缴纳印花税

企业或个人用商标专用权、著作权、专利权和专有技术使用权出资签订的协议或合同属于产权转移书据,应按产权转移书据税目适用万分之三税率缴纳印花税。

符合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小微企业条件的企业、小规模纳税人企业和个人,用商标专用权、著作权、专利权和专有技术使用权出资签订的协议或合同属于产权转移书据,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10号的规定,减半征收印花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专注解决会计上岗实操,全盘讲解、软件实操、配套资料、工作答疑,帮你尽快成为职场小能手!

点击查看课程详情>>     做账报税实操0元体验班>> 

更多推荐:

社保断缴一个月有什么影响?

2022年发生研发费用100万元,如何计算加计扣除?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