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税务专员 > 企业所得税

价外费用是什么?代收款都属于价外费用?如何开票?

来源: 上海税务 2022-06-13
普通

众所周知,增值税销售额包括纳税人发生应税行为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不包括收取的销项税额。价外费用,包括价外向购买方收取的手续费、补贴、基金、集资费、返还利润、奖励费、违约金、滞纳金、延期付款利息、赔偿金、代收款项、代垫款项、包装费、包装物租金、储备费、优质费、运输装卸费以及其他各种性质的价外收费。

价外费用是什么?代收款属于价外费用?如何开票?

代收款都属于价外费用?

下列情形的“代收款项”不构成增值税应税的价外费用:

1. 受托加工应征消费税的消费品所代收代缴的消费税。

2. 同时符合条件的代垫运输费用:承运部门的运输费用发票开具给购买方的,纳税人将该项发票转交给购买方的。

3. 同时符合条件代为收取的政府性基金或者行政事业性收费:由国务院或者财政部批准设立的政府性基金,由国务院或者省级人民政府及其财政、价格主管部门批准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取时开具省级以上财政部门印制的财政票据;所收款项全额上缴财政。

4. 销售货物的同时代办保险等而向购买方收取的保险费,以及向购买方收取的代购买方缴纳的车辆购置税、车辆牌照费。

5. 以委托方名义开具发票代委托方收取的款项。

6. 开发企业以及物业管理单位代收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属于不征收增值税项目。

价外费用怎么开票?

1. 价外费用与价款的税目应保持一致,使用同一编码。

2. 价外费用开具发票类型与所销售的货物、劳务、服务等应保持一致。

3. 价外费用进项税金抵扣同主项目抵扣规则一致。

价外费用是什么?代收款属于价外费用?如何开票?

举个例子

情形A:甲方将房屋出租给乙方,后来乙方提前退租。于是,甲方向乙方收取违约金。此时,该笔违约金,属于价外费用,需要缴纳增值税。

情形B:乙方向甲方支付一笔租房意向定金,但到期又未租赁,定金不予退还。此时,甲方收取的定金并未伴随应税销售行为发生,不属于价外费用。

情形C:甲乙双方签订租赁合同,甲方因自身原因不能如期将房屋出租给乙方,于是向后者支付了一笔违约金,此时,甲方支付的违约金,也不属于价外费用。

相关政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国令第691号)第六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第50号令)第十二条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附件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第三十七条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附件2《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事项的规定》第一条(二)第四项

了解更多企业所得税的问题,欢迎关注选课中心>>财税实务,带你解决工作中的税务问题。

添加实务课程顾问微信

更多推荐:

变更财务负责人及办税人员,在哪里操作?

开具红字发票需要收回发票全部联次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