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税务专员 > 税务申报

出口企业首次申报注意事项有哪些?一文来了解

来源: 上海税务 2021-12-09
普通

出口企业首次申请出口退(免)税申报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呢?今天,网校将从生产企业和外贸企业两种不同的企业类型分别为您解析!

出口企业首次申报注意事项有哪些?一文来了解

★生产企业篇

1.生产企业先要完成出口退(免)税备案。生产企业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或者生产企业离线出口退税申报软件申请“出口退(免)税备案”,出口退税的企业类型选择“内资生产企业”或者“外商投资生产企业”,退(免)税计算方法选择“免抵退税”。

2.完成当月的增值税纳税申报。由于生产企业实行的是“免、抵、退”的管理办法,退税申报时需要与当期的增值税纳税申报表数据比对,因此,在进行退税申报前,需要先进行增值税纳税申报。

3.确认出口退(免)税申报的所属期。由于生产企业需要在退税申报时同时比对当月的增值税纳税申报表,因此,退税申报的所属期应与当月的增值税纳税申报表的所属期一致,如2021年10月份进行申报,填写所属期202109即可。而且,生产企业每个月只能申报一个批次的数据,不同年份海关出口报关单不需要区分申报所属期。

4.正确填列免抵退税申报汇总表。汇总表中有两个数据需要和当期的增值税纳税申报表一致, “增值税纳税申报表期末留抵税额” 应和增值税纳税申报表“期末留抵税额”一致;“免抵退税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应和增值税纳税申报表附表二“免抵退税办法不得抵扣的进项税额”一致。

5.做好出口货物备案单证管理。出口企业应在申报出口退(免)税后15日内,需要将出口货物装货单、出口货物运输单据等单证按申报退(免)税的出口货物顺序,填写《出口货物备案单证目录》,注明备案单证存放地点。

外贸企业篇

1.外贸企业先要完成出口退(免)税备案。外贸企业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或者外贸企业离线出口退税申报软件申请“出口退(免)税备案”,出口退税的企业类型选择“外贸企业”,退(免)税计算方法选择“免退税”。

2.发票综合服务平台上完成退税勾选。用于出口的增值税专用发票需要先完成退税勾选,然后等待发票的稽核相符数据同步到申报系统。在完成出口退(免)税备案后,外贸企业一般会认定为出口退(免)税企业分类管理三类企业,三类企业以稽核相符信息作为申请出口退(免)税的数据,而增值税专用发票稽核相符数据一般需要2个月的等待时间。如果申报系统中提示示“发票没有信息”,那就是尚未取得稽核相符数据。

3.确认出口退(免)税申报的所属期。由于外贸企业在申报退税时,有不同年度的数据,如外贸企业有2020年出口的和2021年出口的海关出口报关单,在申报时,需要将不同年份的海关出口报关单分开申报。2020年的数据以“202012”的申报年月进行申报,而2021年出口的则以“2021XX”的申报年月进行申报,申报的批次从001批次开始计算。

4.按照出口商品的购销关系,将海关出口报关单和购进的增值税专用发票逐一匹配。同时增值税专用发票上的商品名称应与海关出口报关单的相符,增值税专用发票上的单位应与海关出口报关单的至少一个计量单位相符。

5.做好出口货物备案单证管理。出口企业应在申报出口退(免)税后15日内,需要将外贸企业购货合同、出口货物装货单、出口货物运输单据等单证按申报退(免)税的出口货物顺序,填写《出口货物备案单证目录》,注明备案单证存放地点。

更多关于网上申报的问题,请关注《网上纳税申报实操从入门到精通》,6节课:发票入门、申领、开具、审核、认证、抵扣、风险应对全盘实操,马上来学习吧,点击进入>>

相关推荐:

房产税在哪里申报?

16种不征税发票,纳税申报时要关注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