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财务主管 > 全面预算

什么是销售预算?编制销售预算需要哪些材料?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12-07
普通

销售预算是关于预算期销售数量、销售价格和销售收人的预算。销售预算的预算期间一般包括年度、季度和月度。

在企业存在不同的销售品种、销售市场分区和营销人员分工的情况下,应按照销售品种、销售市场区域和营销人员分别编制具体的销售预算,并汇总编制企业的全部销售预算。

不管是小型私有公司,还是大型国有公司,销售预算编制都是其全面预算中的最重要的步骤。因为只要商品经济存在,任何企业都必须实行以销定产。因此,销售预算就成为全面预算的关键,成为整个预算的起点,其他预算都必须以销售预算作为基础。

什么是销售预算?编制销售预算需要哪些材料?

1.销售预算参与人员

销售预算作为全面预算的起点,与市场的联系是最直接的,是一种全局性的、控制性的活动,所以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这种情况下,从准备工作到最后的预算报告的编制完成乃至执行和控制的过程中除了要求全员参与外,高层管理人员和市场分析预测人员以及财务人员更是重点参与人员。

编制销售顸算并监督是销售主管的基本职责。销售主管应该熟悉销售预测的技术,以便客观、准确地进行预测,使预测成为销售预算編制工作的指南。

但总会计师在提供计划和控制决策所使用的分析性历史数据方面,可以给主管很大的帮助。当销售计划已经由销售主管完成时,会计主管和会计人员应对完成的销售预算进行深入的分析和评价,该分析能够使负责预算编制的销售主管注意到前后矛盾的地方。

2.影响销售预算目标的因素

(1)可控制因素

这些因素是企业可以控制的,比如产品或服务的质量和成熟程度、营销努力等。

在销售预算中还要注意的是企业的能力,包括生产能力、知识能力和人力资源。

(2)不可控因素

企业处在社会大环境中,就有必要考虑一些宏观因素对销售量预测的影响。

这些宏观因素主要包括政府政策、当局立法,经济增长,通货膨胀、技术突破,教育水平社会习俗等。

另外市场需求决定销售潜力,如流行趋势、爱好变化、生活形态变化、人口流动等。

3.编制销售预算需要的材料

(1)销售统计数据;

(2)已签订的订单;

(3)产品市场价格资料;

(4)销售人员分析报告。

更多推荐:

《2021年全面预算编制私教带学班》,聚焦全面预算管理中预算编制环节相关工作,解决预算编制工作中“常见”“经典”“高频”的问题,一站式帮助你解决工作中预算难题!查看课程>>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