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财务主管 > 战略管理

如何进行战略成本分析?总结了4点!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11-24
普通

战略成本分析是指为了获取成本优势、实现战略成本管理的目标,以行业价值链为基础,逐项地比较公司与关键竟争对手的每项经营活动的成本,从而准确地找出成本优势或劣势根源的综合成本分析。今天我们来聊一聊战略成本分析。

如何进行战略成本分析?总结了4点!

1.分析各个产业的价值链

采用价值链分析法分析各个产业的价值链,并把成本和资产配置进去。价值链分析是企业战略成本管理的最关键的环节和最基本的分析方法。一个企业与其所参与竞争的市场环境实质上也构成一个系统,处在类似于生物界食物链的价值链之中。

通过对价值链的分析,企业获得了一种控制成本的基本方向。但是要从实质上降低成本,就必须分清价值链中的成本有哪些是企业整体战略产生的成本,有哪些是具体经营活动中产生的成本,以确定控制成本的具体措施。

产品生命周期成本( Product Life Cycle Cost)包括以下几项:

(1)产品研究和初始设计。

(2)产品开发和测试。

(3)生产。

(4)销售。

(5)顾客使用。

上述五项所发生的全部耗费即为产品生命周期成本。

2.分析价值活动的成本驱动因素

分析价值活动的成本驱动因素,并了解其如何互动。成本动因是指产品成本发生的原因,这些原因构成了成本的决定性因素( Determinant) 由于各个企业的经营状况不同,影响其成本的因素也会不同。真正的成本是由产品本身和生产产品的过程以及交付产品的方式决定的,这其实是一个价值链的概念,成本不仅仅是由组成产品的材料和生产技术构成的,而是由产品的整个价值链的不同因素和部分构成的。

3.分析竞争者的价值链

分析竞争者的价值链就是要发现竞争者的相对成本及其成本差异之来源,不断寻找自己与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估计竞争对手的各项成本指标,如找出竞争对手的供应商,以及他们提供的零部件的成本等。

当竞争对手的成本结构的可接受的估计被确定下来之后,公司可以使用这一成本信息作为计量其自身成本业绩的标杆,即以此作为目标和尺度来进行系统的、有组织的学习与超越。

4.成本优势分析与标杆分析

成本优势分析与标杆分析指的是,企业要取得成本优势和竞争优势,有赖于对竞争态势和竞争对手的分析,通过这种分析,揭示竞争对手的价值链、其所采用的基本战略和其降低成本的战略措施, 以此明确企业的相对成本地位和企业应该采取的成本改进措施等。

在进行竞争对手成本分析时,必须首先从各种渠道获取大量相关信息,初步估计竞争对手的各项成本指标,如找出竞争对手的供应商,以及他们提供的零部件的成本;分析竞争对手的人工成本及其效率;评估竞争对手的资产状态及其利用能力等。

企业应通过控制成本驱动因素,重新规划价值链,来改善自己的相对成本地位,如下图所示。

如何进行战略成本分析?总结了4点!

为了确保降低成本的动作与企业核心竞争优势的平衡,企业的成本削减策略应具有持续力。

相关推荐:

新课上线:基于管理会计的财务分析与战略管理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