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财务主管 > 全面预算

预算编制的模式:自上而下式、自下而上式和上下结合式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11-19
普通

预算编制在理论上可以归纳为三种模式:自上而下式、自下而上式和上下结合式。它们分别适用于不同的企业环境和管理风格,并各具优缺点。下面就来详细介绍一下这三种模式。

预算编制的模式:自上而下式、自下而上式和上下结合式

1.自上而下式

自上而下式是一种高度集权的预算编制模式,在这种编制模式下:由企业高层管理者根据企业战略目标制定预算目标,预算管理委员会编制财务预算,将预算目标分解下达各级预算单位,再由各预算单位逐级下达执行。

其特点是:企业高层管理者是预算的编制者,各级预算单位只是预算的执行者,不参与预算编制,没有独立的决策权。

优点:

(1)自上而下式是高层管理人员根据企业的战略目标和长期规划而制定的,是从整个公司的角度来制定预算的,该方式要求考虑整体战略目标。

(2)和自下而上式相比,预算参与人员减少,不仅减少了企业内部交流预算目标不同时引起的麻烦,同时还减少了编制预算所需要的时间。

缺点:

(1)缺乏对员工的激励;

(2)信息不充分容易造成预算不准确甚至预算失败。

综上所述,自上而下式主要适用于以下情况:

(1)中层经理人缺乏相应的知识和能力编制预算。

(2)中层经理人能够快速的将与运营相关的信息传递给高层管理人员。

(3)企业非常小,中层经理人掌握的信息对于预算编制并没有什么重大的贡献。

(4)企业内部部门之间的交流非常有限。

(5)中底层没有足够的时间按编制预算。

(6)企业的业务具有高度同构性。

2.自下而上式

自下而上式是一种高度分权的模式,预算执行单位自行编制各自的预算,然后报预算管理委员会备案,预算来自下属预算执行单位的预测,总部只设定预算总体目标,不过多的介入预算过程的控制。

在这种编制模式下,总部的管理责任是确定财务目标,子公司或分公司的责任是思考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虽然自下而上式预算工作由部门运营单位来完成,但是仍然需要很强的集中管理。为了编制出有效合理的预算,管理层必须与所有参与的员工,对公司的战略目标和实现途径等进行充分的交流,而且高层管理者必须明确各个部门预算工作的具体对象。

优点:

(1)加强了对员工的激励;

(2)获得完整准确的信息,预算编制更为可靠精准;

(3)促进部门之间的交流。

缺点:

(1)耗费时间过多;

(2)要防止道德风险。

综上所述,自下而上的预算方式适用于下列情况:

(1)部门经理非常熟悉本部门营运状况,并且可以编制相当准确的预算。

(2)公司组织结构支持不同业务、不同部门之间的交流。

(3)公司分部不会出现冗余和缺失的数据。

3.上下结合式

所谓的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就是指将这两种方法进行最佳综合和平衡。这样的预算过程实际上是高层管理人员和中层管理人员、底层人员的不断合作的过程。在实际操作中,一般是由低层经理向高层经理提交预算方案,然后高层经理对方案进行修改,并融入他们对组织运营的所掌握的其它信息。

其标准步骤如下:

(1)制定下达预算目标;

(2)编制上报预算草案;

(3)审查平衡预算草案;

(4)批准财务预算;

(5)下达财务预算。

相关课程推荐:

《2021年全面预算编制私教带学班》,聚焦全面预算管理中预算编制环节相关工作,解决预算编制工作中“常见”“经典”“高频”的问题,一站式帮助你解决工作中预算难题!查看课程>>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