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财务主管 > 财务分析

谈谈商品经营、资产经营和资本经营之间的关系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11-17
普通

盈利能力的分析是企业财务分析的重点,财务结构分析、偿债能力分析等的根本目的是通过分析及时发现问题,改善企业财务结构,提高企业的偿债能力和经营能力,最终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促进企业持续稳定发展。

不同层次、不同性质企业的经营方式不同,使得反映企业盈利能力的指标形式有所不同。经营方式包括商品经营、资产经营和资本经营三种类型,因此对企业盈利能力的分析主要从商品经营、资产经营和资本经营的角度进行。

谈谈商品经营、资产经营和资本经营之间的关系

商品经营、资产经营和资本经营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区别。

它们之间的联系主要表现在:

第一,资本与资产的关系决定了二者之间相互依存、相互作用,资本经营要以资产经营为依托,资本经营不能离开资产经营而孤立存在;第二,资本经营是企业经营的最高层次,商品经营是产品经营的进步,资产经营是商品经营的进步,而资本经营是资产经营的进步,资产经营可以被看做资本经营的一个环节或组成部分。

区别在于:

第一,经营内容不同。资产经营主要强调资产的配置、重组及有效使用;资本经营主要强调资本流动、收购、重组、参股和控股等。

第二,经营出发点不同。资产经营从整个企业出发,强调全部资源的运营,而不考虑资源的产权问题;资本经营则在产权清晰的基础上从企业所有者的角度出发,强调资本(主要指自有资本)的运营。

想要掌握财务分析这一能力,加入财务分析实操专题(全系列)课程,3大阶段,12门课程,24课时,罗杰夫带你“跳出财务做分析”,赶快报名吧>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