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出纳人员 > 岗位职责

出纳应该干什么不应该干什么?新人必看!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12-23
普通

无论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或刚转行从事出纳的学员,作为财会新人我们一定要了解出纳应该干什么不应该干什么?下面整理了相关内容。

出纳应该干什么不应该干什么?新人必看!

☞出纳有哪些职能?

1.收付职能:基本职能,往来款的收付,日常开支的报销。

2.反映职能:主要职能,账上有多少钱?保险柜里有多少现金?本月收进来多少钱?本月付供应商多少,工资多少,其他各项开支多少等。通过现金及银行日记账(有价证券)明细账详细的记录反映出来,这样就知道资金缺口有多大?下一步的用款计划?

3.监督职能:销售货款是否该收回来款项?支付出去的货款是不是按合同约定的时间付款的?

要对各种经济业务、货币资金的收付是否合理、合法、费用的开支是否按照制度、流程手续是否齐全实行监督。

4.管理职能:参与企业资金计划的管理,管好、用好货币资金;开源节流的管理;参与各项报销制度的订立与完善的管理。

☞出纳人员的职责是什么?

1.办理现金收付和银行结算业务

2.管理库存现金和银行账户

3.保管库存现金和各种有价证券的安全与完整

4.保管有关印章、空白票据

5.办理外汇出纳业务

☞出纳工作的基本原则有哪些?

内部牵制原则

1.出纳不得兼管会计稽核、会计档案,以及收入、支出、费用、债权、债务等账目登记工作

2.支票与预留银行印鉴不能由同一人保管

3.支票签发与支票审核不得由同一人办理

4.企业财务专用章和人名章不得由同一人保管,不得由同一部门或同一个人办理合同业务的全过程

5.货币资金的会计记录与审核监督职务分离

钱账分管原则

实行钱账分管,主要是为了加强会计人员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相互核对、提高会计核算质量,防止工作误差和营私舞弊等行为。

不论你是出纳小白还是想要转行做出纳,只要你想要学习更多关于出纳实操技能,就来正保会计网校吧,课程中选用的会计核算资料均采集于出纳岗位上经常发生的、真实的经济业务和凭证单据,结合实例仿真操作,使您在学习时得心应手,工作技能得以快速提高。点击详情,快速进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