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出纳人员 > 票据

什么是银行本票?在什么情况下要使用银行本票?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12-15
普通

很多财务新人都问到过这个问题:什么是银行本票?下面从银行本票概念、适用范围、出票和付款四大方面,带你了解银行本票!

什么是银行本票?在什么情况下要使用银行本票?

(一)概念

银行本票是出票人(银行)签发的,承诺自己在见票时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据。其基本当事人只有出票人和收款人。

(二)适用范围

单位和个人在“同一票据交换区域”支付各种款项时,均可以使用银行本票。

银行本票可以用于转账,注明“现金”字样的银行本票可以用于支取现金。

(三)出票

1.银行本票的出票人,为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办理银行汇票业务的银行。申请人或收款人为单位的,不得申请签发现金银行本票。

2.银行本票专用章须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银行本票上的出票人的签章,为该银行的本票专用章加其法定代表人或者其授权的代理的签名或者盖章。

3.必须记载事项

表明“银行本票”的字样、无条件支付的“承诺”、确定的金额、收款人名称、出票日期、出票人签章。

(四)付款

提示付款期限:自“出票日”起最长不得超过“2个月”。

持票人超过提示付款期限不获付款的,在票据权利时效内向出票银行作出说明,并提供本人身份证件或单位证明,可持银行本票向出票银行请求付款。

本票丧失,失票人可以凭人民法院出具的其享有票据权利的证明,向出票银行请求付款或退款。

如果你没有任何财务经验,担心无法上岗胜任出纳的工作,想要迈出财务生涯的第一步,走向出纳的道路上,那就赶快加入网校的出纳上岗特训营吧,学习实务真本领提高核心竞争力。点击进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