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基金从业 > 复习指导 > 备考经验 > 其他

股票、债券、基金、期货有什么区别?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9-09
普通
股票

买股票就是买公司的一部分,股票是有内在价值的。因为股票的本质是公司的价值,所以,股票价格越低,意味着越便宜,价格围绕价值波动,价格终究会回归价值。

因此,股票的止损,可以理解为:为避免该股票长时间进入下跌趋势而带来的机会成本提升。

同时,持有股票要不断跟踪公司具体情况,公司近期经营情况、业绩情况、远期规划、战略目标、管理层的规划和执行等等,要像公司老板一样,对公司情况一清二楚。

债券

债券的违约风险相对较低。就政府债券而言,政府破产违反约定的概率是很小的,就企业债券而言,如果公司破产,债券的持有者会比股票的持有者优先收回钱。而且,从历史数据上来看,债券的回报波动率低于股票。

同样,从历史数据来看,债券和股票的涨跌关系不大,甚至呈负相关,也就是债券涨时股票跌,股票跌时债券涨。我们可以将债券投资理解为降低自己投资组合整体风险的工具

基金

不管是股票还是债券,他们都属于直接投资。而基金,属于间接投资的一种,就是你的钱不是直接买了商品,而是交给一个专业人士,让他帮你去买。

所以,其实基金就是一种委托关系。你委托专业机构(基金管理公司),它受你的委托帮你管理资金和进行投资。

当然,不是说你把钱直接丢给基金公司,它就会自动帮你理财。而是基金公司根据不同的投资标的,去把一份投资计划包装成一个套餐,然后给你选择。

基金与股票最大的不同在于,股票对应的都是单一投资标的,而基金是基金经理挑选的一篮子股票、债券(期货型除外),进行过投资标的的分散,达到在不同投资标的之间分散风险的作用。

期货

严格意义上讲,股票和期货其实是完全不同性质的投资市场。

期货是典型的零和市场,有一笔交易赚钱就必然有另一笔交易的对应亏损。有人加起来赚了一个亿小目标,就一定有人加起来亏了一个亿。如果剔除交易费用等中间环节因素,期货市场本身是一个闭环,不创造利润。

股票有内在价值,内在价值源于公司,收益来源于分红和价差。期货收益来源于买卖价差,且期货市场的主要功能为:发现价格,增加市场透明度,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为现货市场提供规避价格风险的场所和手段。

所以,综合国家政策、经济发展需要以及期货的本身特点都决定期货有着巨大发展空间。但相对于股票市场,期货市场更是真正意义上的高风险,高收益。

正保会计网校开设金融从业辅导课,高效备考我们是认真的!投资理财,从此“课”学起吧~

点击了解证券从业课程>>  点击了解基金从业课程>>

点击了解银行从业课程>>  点击了解期货从业课程>>

热点推荐:
机考系统

基金从业-机考模拟系统

熟悉考场 拒绝意外

21700人已学立即购买
关注正保金融大讲堂公众号
正保金融大讲堂公众号

获得海量资料

知晓一手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