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管理会计师 > 政策解析

税收筹划对现代企业的意义及风险应对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3-03-01
普通

税收筹划的意义


税收筹划本质上是一种节税方式,其在法律范围内提出综合性的筹划方式,最大限度控制企业的税务开支,节约资金成本。

现有税收筹划方式具有多样性特点,可以采取经营、投资、理财等不同的筹划形式,帮助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利益。目前,税收筹划的主要形式相对集中,主要包括避税筹划、节税筹划、转嫁筹划、实现涉税零风险等。

从实践结果来看,税收筹划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企业实现利益最大化,一方面,通过合理筹划减少了成本开支,提高了企业流动资金周转的灵活性,避免资金流失或浪费;另一方面,在税收筹划阶段减轻企业的税负,引导企业建立合理的资金收支方案,与税务机关保持紧密联系,及时采取科学的税收调节方式,提高资金的流通性与效益性。

税收筹划对现代企业的意义及风险应对


税收筹划风险应对策略


1、树立目标上市公司需深入解读国家税收政策,掌握最新的税收信息,树立正确的税收筹划目标,结合内部经营实际编制可行的税收筹划方案,提前做好相应的税收筹划工作。“减轻税负,效益创收”是税收筹划的核心目标,上市公司管理者需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拟定符合公司发展趋势的筹划方案。坚持以法律准则为导向,尽可能减少企业承担的税负,节约开支,增加利润。

2、统筹规划税收筹划涉及多个方面的内容,筹划阶段需坚持统筹性原则,协调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共同拟定可行的税收方案。传统税收筹划只针对某一个税种拟定方案,忽略了公司内部业务之间的关联性,不利于税收工作的全面开展,极易导致单一税种的风险。因而,税收筹划人员必须充分分析不同税种之间的关联性,统筹各个税种的内在关系,尽可能从多个角度设计筹划方案,从整体上减轻公司的税负压力。

3、风险防范税收筹划具有一定的风险性,如法律风险、预算风险、政策风险等。现阶段,上市公司在运营机制及市场开发方面实现了转型升级,公司业务范畴也得到进一步拓展,这促进了公司内部税收筹划方案的转变,围绕业务核心建立风险防范措施至关重要。因而,贵州茅台必须制定风险防范策略,根据商品销售及市场布局的需求,设计科学的筹划方案,控制风险、降低税负、增加收益。


结论:

税收筹划是经济和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同时,税收筹划的纵深发展又促进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在现代市场经济活动中具有重要作用。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是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税收对企业的收益有重大影响。因而,上市公司需结合自身情况提出税收筹划方案,及时拟定切实可行的风险应对策略,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标注:本文系部分转载,如有异议,请联系后台议定删除。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管理会计初级

管理会计初级

高薪职位敲门砖 行业发展趋势

取证周期短马上转型
管理会计中级招生方案
管理会计中级招生方案
加入管理会计备考小分队

微信扫码

领取免费资料

百问百答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